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看云识天气 这项技能安排一下!

【字体:   2022-10-05 09:14:22   来源: 中国气象数据  

常被称为天气的“招牌”

天空的薄云

往往是

天气晴朗的象征

那些低而厚密的云层

常常是

阴雨风雪的预兆

那么

我们该如何看云识天气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副教授范雯杰。

范雯杰表示:

“一般可以将云分为“马上要下雨”和“未来要下雨”两大类。

这里的“马上”通常指几分钟到1小时,而“将来”是指几个小时至几天后。”

“马上要下雨”的云

“马上要下雨”的云主要分为积雨云(又分为秃积雨云和鬃积雨云)和雨层云两类。

积雨云浓而厚,云体庞大犹如高耸的山岳,其中有上升气流,使得形状如同“底平顶突”的馒头。

积雨云

有时,在积雨云“进攻”某一地点之前,可能会有强风“打前线”,正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紧接着带来又快又急的狂风暴雨,有时还会伴有雷暴、冰雹,甚至产生龙卷风。


积雨云

与积雨云的短急快不同,雨层云的云层厚而均匀,呈暗灰色,会布满天,完全遮蔽日月,常伴随着连续性降水,累计雨量大,也就是公众常说的“下个没完没了”。


雨层云

“未来要下雨”的云

预示“未来要下雨”的云种类则比较多,包括钩卷云、堡状层积云、絮状高积云、卷积云等类型。

钩卷云通常是在海拔千米的对流层出现,云体很薄,呈白色,云丝往往平行排列,向上的一头有小钩或小簇,下有较长的拖尾,很像逗号。


钩卷云

这种云的后面常带有锋面,当它系统移入天空,并继续发展时,刮风下雨是常见的天气现象。

钩卷云

堡状层积云大多出现在早上,因为此时大气层结比较稳定,如果它在此时出现,且持续时间较长(一般在10分钟以上),则预示本地受不稳定气团控制,下午到前半夜很容易出现对流性天气。


堡状层积云

絮状高积云,也叫“棉花云”,是由于空中的潮湿气层不稳定,由强烈的乱流混合作用而形成。

它一般在暖季出现,由水滴构成,外形像一个个相连的棉絮团,顶部略有隆起。这种特殊的形态,说明空中气流不稳,乱流丰富,通常预示着会有地方性降水等天气。如果在夏季的早晨或者上午出现,通常是下午有阵雨、雷阵雨的先兆。


絮状高积云

范雯杰表示:

“降水引发山洪主要是由于前期降水已较多或突然发生强降雨,此时山顶湖泊、河流等水体可能已经积聚了大量降水。

如果前期湖泊蓄水或土壤吸水能力已经饱和,再遇到强降水天气,就很容易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灾害。”

因此

公众外出时需多关注

近一段时间的天气和

未来几天的天气

当然也可以根据

云的发展

大致预判所在地点

短时间内的

天气变化情况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