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桂林:夏季收获的喜悦

【字体:   2022-07-27 16:25:27   来源: 桂林晚报  

原标题:这是桂林当下最忙的人

炎炎夏日,稻浪滚滚。目前,桂林正值一年一度的早稻丰收之时。田间地头,种植户们的镰刀与收割机来来回回,村里村外,装运稻谷的车辆进进出出。

近日,记者来到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龙坪村委,只见村民们正紧抓农时抢收抢种,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因为今年他们种的稻子不仅比去年多了200多亩,亩产还增加了50公斤左右。

晒稻谷


挥镰割禾

与村民们一同在抢收稻子的村副支书全建军道出了这里增产增收的奥秘:“今年我们把那些撂荒田、失管果园全部都重新整理出来种上了稻子,加上使用了无人机给所有田地统一喷洒农药,使得病虫害发生减少,稻谷的质量产量都得到大幅提升。”

全建军与村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闲聊,因为他们需要在一周内完成所有稻田的收割,要赶在8月7日立秋之前在田里种下红薯。红薯收获后,田里还将种下油菜花。这是这个村的特色种植模式——“稻-薯-花”,即春天种粮、秋天种薯、冬天种花,让一块田地一年365天都充满收获的希望。


休息时吃一口西瓜,也是夏天的味道

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桂林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记者从桂林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种植早稻156.05万亩,超额完成任务2.86万亩。

桂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桂林市地处桂北山区,山多地少,可供开垦的耕地后备资源匮乏,且分布极不均衡,耕地占补压力较大,加上水稻种植效益较低,近年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减弱。

今年,桂林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补贴力度,出台了《2022年桂林市稳粮食兴产业强农业扶持暂行办法》,对全市范围内相对连片种植200亩以上水稻的经营主体予以扶持。各县(市、区)也制定了相关奖补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收获的喜悦溢于言表

同时,桂林各县(市、区)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指导,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重点推广抛秧、“三避”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批适用农业新技术,有力推动了全市早稻生产和丰收。(文/苏展、黄勇丹)

收割机在田间来回奔驰

编辑:郑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