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前期天气对农业造成不利影响 未来应做好田间管理

【字体:   2022-07-13 08:54: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7月2-8日,受台风“暹芭”环流及低压槽、西南季风影响,桂东和桂南出现大风、暴雨天气,对农作物和水果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桂东部分地区早稻出现倒伏或受淹,局地穗上发芽,局地香蕉出现倒伏、折断,荔枝出现裂果或落果,不利于产量和品质提高。预计未来一周(7月13-19日)我区大部有高温,降水偏少,午后多阵性降雨天气,利于农作物及瓜果蔬菜的采收上市,也利于开展农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控工作。

前期台风和强降雨对农业生产不利 部分地区农作物受灾损失较重

7月2-4日,受台风“暹芭”环流影响,桂东、桂南及沿海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全区大部出现8~10级大风,北流、岑溪、桂平市有11级大风;受低压槽和西南季风影响,7月5-8日桂东、桂南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7月2-8日降雨量:全区大部25.0~342.5毫米,其中桂东、桂南大部以及沙塘、隆安等地100.0~342.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桂南大部和桂中部分地区偏多5成至5.6倍,其余地区偏少1~10成;各地平均气温23.1~29.1℃,桂西北部分地区偏高0.5~0.9℃,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1~2.5℃;各地日照时数2.0~68.2小时,桂西北部分地区偏多2成至1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9成。

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具有滞留广西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猛,大风范围广等特点,其风雨强度综合评估属严重等级。受“暹芭”影响,玉林、贵港、梧州、南宁、桂林等市的部分地区早稻受淹或倒伏,局地早稻出现穗上发芽现象,对产量提高有明显不利影响;玉林市局部地区香蕉出现倒伏、折断,荔枝出现裂果或落果,不利于产量和品质提高。7月5-8日,受低压槽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我区南部和东部地区再次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农作物受灾损失加重。据自治区应急厅统计:台风“暹芭”、低压槽和西南季风造成我区南宁、桂林等13市58县(市、区)出现台风或洪涝灾害;截至6日17时,农作物受灾面积21.1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1.3千公顷,绝收面积1.3千公顷,造成农林牧渔业损失34927.2万元。

此外,由于强降雨持续时间长,桂南、桂东雨量明显偏多,土壤湿度过大,导致农作物和果树根系吸收能力减弱,日照偏少又导致植株光合作用受阻,部分农作物叶色偏黄、长势不佳,果树出现黄叶或落叶现象,不利于正常生长发育;雨多晴少的天气对施肥、喷药及成熟农作物的采收上市也造成了明显不利影响;大风导致部分农作物或果树叶片受损,易感染病虫害,不利于农作物和果树健壮生长。

未来一周广西大部有高温降水偏少 宜进行田间管理和采收工作

预计未来一周(7月13-19日)我区大部有高温,降水偏少,多午后阵性降雨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桂北大部偏低1~2℃,桂南正常;周降雨量桂北部分地区偏多5成~1倍,其它地区偏少5~8成。具体预报如下:13-16日全区多云到晴,其中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各地气温:桂北23~37℃,桂南24~37℃;17日全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各地气温:桂北24~35℃,桂南25~35℃;18-19日桂北、桂西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各地气温:桂北22~34℃,桂南24~35℃。

预计未来一周我区大部降雨偏少,对成熟农作物和瓜果蔬菜的采收上市有利,也利于开展农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工作,但桂北、桂西等地有强降雨过程,应注意防范地势低洼的早稻、柑橘、蔬菜等作物再次受灾,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及产量的提高。建议:

一、及时做好早稻的收晒、田间管理工作。已成熟早稻应及时收获晾晒,未成熟的早稻应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喷施磷钾肥等叶面肥;对绝收的早稻田及早改种晚稻;因早稻等农作物生育期延迟,各地要千方百计做好夏收夏种“双抢”工作。

二、做好其它作物和果树的田间管理。对地势低洼的农田及时做好清淤疏通和排涝工作;对果树和旱地作物及时除草、松土、施肥并采收已成熟的瓜果、蔬菜等作物,抓好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工作。

三、继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采取以水调温等方法积极做好早稻高温热害的防御工作,以防“高温逼熟”影响早稻品质和产量;各地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局地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