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柳州启用广西首条潮汐机器人车道

【字体:   2022-01-22 08:59:03   来源: 南国今报-广西云客户端  

原标题:柳州启用广西首条潮汐机器人车道 可有效缓解高峰期道路拥堵

1月19日,广西首条潮汐机器人车道在柳州市桂中大道与文昌路口北进口投入运行。通过此举,达到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下,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的目的。

-1
变道前。通讯员李轩摄

1月2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桂中大道文昌路口,看到该潮汐机器人车道已经安装完成,设置在桂中大道道路中央,由11个潮汐机器人带动5段10米智慧护栏组成,总长度约60米。车道上方,还设置了LED导向警示装置屏。

据交警部门介绍,潮汐机器人与智慧护栏项目是运用信号灯、标志标线以及潮汐机器人配合的方式设置潮汐车道。潮汐机器人安装有LED导向警示装置屏,在声光报警5秒后开始运行,指示靠右行驶,行进中不偏航,精准位移。

-1
变道后。通讯员李轩摄

柳州交警将根据高峰期车流量情况,远程控制桂中大道文昌路北进口的11个潮汐机器人带动5段10米智慧护栏共60米向东移动3.5米,为车辆增设一股左转车道,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科学、合理缓解交通拥堵。

据了解,为有效缓解高峰期道路拥堵问题,打通交通瓶颈,提高通行效率,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借鉴其他省市成功经验,并结合柳州市实际道路情况,创新推出潮汐机器人车道提速工程。交警部门多次实地勘察,测量车道、导向车道牌等设施,掌握道路具体情况和有关设施详细数据后,积极与厂家、服务商沟通,加强分析研判,因地制宜,确保潮汐机器人、智慧护栏及相关设施配置的合理性。

通过遥控“智慧潮汐机器人”,做到对于实时车流量的控制,是柳州交警城市交通管理的智能手段,也是有限道路资源下,最大限度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的“智慧”方法。

由于该条潮汐机器人车道首次在柳州市区内试用,部分市民可能对此不熟悉,前期,柳州交警会安排足够的警力在潮汐车道旁有序引导过往车流安全通行。同时,在该潮汐车道旁边设立相应的潮汐车道LED指示牌,当允许进入潮汐车道上,LED指示灯会显示为左转白色箭头灯;当禁止进入潮汐车道上,LED指示灯会显示为红色禁止通行灯。司机途经该路口时,要提前观察指示牌,严格按照指示牌显示的标志通行。

潮汐机器人车道相关视频在南国今报抖音号上发布以后,引发网友关注,收获了4.2万个点赞,3000多条热评。有网友称,“这才是智能化道路”“感觉很贵的样子,过往车辆千万不要撞到”。(作者:黄远来 欧向勤 甘普贤)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