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行道树的花香“上头” 专家:对人体无害

【字体:   2021-10-13 09:38:23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原标题:南宁街头这些行道树的花香令人“上头” 专家:对人体无害

眼下正值南宁市街头行道树盆架子树(糖胶树)的花期,有市民反映这股浓重的花香来得有些猝不及防,甚至有点“上头”。记者从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获悉,除了盆架子树以外,引来争议的还有桂花树、仪花和夹竹桃,但这些花香对人体没有影响,建议介意其味道的市民可在花期内戴好口罩。


在平湖路和安湖路一带,糖胶树开花飘出的味道让人欢喜让人忧。(图/苏华)

10月10日晚,市民杨女士骑着电动车经过竹溪大道时,忽然闻到一阵奇怪的味道,像是花香,但又感觉味道有些重,她说:“反正不是太舒服。”在朋友圈里,很多市民也发表了类似的感概,市民余先生住在友爱路,他说:“每年这个时候必然会闻到这些重口味的味道,尤其在晚上。”

在桃源路,记者看到一棵棵十多米高的盆架子树正值花期,满树鲜花竞相开放,一簇一簇像白色绣球,很是漂亮。在树底下,花香的味道更浓厚了。


盆架子树鲜花竞相开放,一簇一簇像白色绣球。(图/苏华)

记者了解到,在亭洪路、桃源路、江南大道的行车道,以及园湖路延长线的中间分车带,都种植有盆架子树。此外,很多路段的后排绿地,也有分散种植。由于其味道浓郁,扩散范围也比较远。

这种香味不受“待见”的绿树,为何还能经常在街道两边看到它们的身影呢?


市民在盆架子树下骑电动车。(图/苏华)

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糖胶树一般被称作盆架子树,因为它的树形美观,枝叶常绿,生长有层次如塔状,是遮阴效果比较好的行道树。南宁市的盆架子树已种下多年,大多有将近20年的树龄,一般情况下,不会对大树轻易做移植或砍伐。


盆架子树树形美观,生长有层次如塔状,遮阴效果好。(图/苏华)

另外,盆架子树之所以会有如此大的气味,主要是由于花香中含有丰富的氧化芳樟醇。近年来,盆架子树因香气屡屡遭到市民投诉以及被误解有毒。记者了解到,盆架子树不仅在广西区内多个城市种植,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大城市,也作为行道树栽种,同样不被当地居民所“待见”。尤其是晚间空气较为不流通,大量的树花挥发油混杂在空气中,浓度过大导致部分人不适。广东的一些植物研究室专门对糖胶树的花香进行提取研究,发现其花香成分具有很强的抑菌功能,暂时还未发现有毒性,所以市民大可放心。盆架子树的花期只有20天左右,市民只需忍受过这段时期。

此外,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还透露,南宁市种植了大量开花植物,也常常引来争议,比如桂花、仪花和夹竹桃等。桂花的香味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尤其是金桂,但也有市民称太强烈的花香使人感到胸闷。而夹竹桃因其全株有毒,一直是种颇具非议的花卉,但其耐污染能力强、抗辐射能力强以及对重金属富集能力强,在很多城市也广泛种植。专家表示,只要不误食夹竹桃的叶、茎,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文/张文卉)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