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动物消暑度夏有“凉方”

【字体:   2021-07-30 09:50:3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不惧“烤验”!快看,这些小动物们消暑度夏有“凉方”


熊猫绩兰在空调房睡得正香。(图/庞筠涛)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空调、西瓜和冷饮就是人们消暑度夏的“神器”。而在高温天气下,裹着“毛大衣”的小动物们如何消暑?近日,记者走访南宁市动物园等地,发现可可爱爱的“萌物”们度夏各有“凉方”。

空调水池水果大餐 降温神器应有尽有

炎炎夏日,户外暑气蒸腾。7月26日上午,记者观察到,即使是在这样炎热的天气,还是有不少游客来到动物园游玩。为了抵御酷暑,游客们遮阳伞、防晒霜、墨镜等等全副武装进园游玩,而在动物园里,深受游客喜欢的小动物们消暑降温却有另一番景象。

在大熊猫苑,5岁的熊猫“兄妹”绩美和绩兰正在空调房中抱着石头睡得正香,不远处还有两块硕大的冰块。绩美和绩兰慵懒随意的睡姿和憨态可掬的模样惹来了游客们的惊呼和感叹,纷纷表示“被萌到了”。


饲养员喂节尾狐猴吃西瓜。(图/庞筠涛)

与人类一样,空调也是动物们夏日消暑的妙招。南宁市动物园管理科副科长胡凤霞介绍,从今年5月开始,南宁市动物园开始为动物们提供空调房解暑。针对不同的动物也会有不同的温度指标,对于怕热的动物,例如熊猫,当气温达到25℃时就会提供空调。此外,冰块虽然在空间比较大的环境中降温效果有限,但是动物们很喜欢抱着冰块纳凉玩耍,而这对于动物的心情调节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能够很好地提升动物的活跃度。


狗狗在喷淋装置中淋水。(图/庞筠涛)

除了空调、冰块等物理降温方法外,为动物们调整饮食配方同样也是园方为动物解暑的重要措施。由于天气炎热,动物们的食欲也随之下降。为了保证动物们的身体健康,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为动物们准备水分含量较高的西瓜、苹果、胡萝卜等水果和蔬菜补充水分。据了解,动物们每天对苹果的消耗量达到了200斤,西瓜消耗量800斤,冰块的消耗量更是达到了4000斤。

与睡得正香的国宝们不同,另一边的节尾狐猴们已经开始享受饲养员们送来的水果大餐。节尾狐猴的嘴巴比较小,在进食西瓜时显得格外“小心翼翼”。而相比之下,熊池里的棕熊纳凉则粗犷得多。工作人员将冰块投入水池中,并在水池中放满了棕熊们爱吃的苹果,精心准备了“苹果浴池”之后,才将棕熊兄弟放入活动区。棕熊进门之后迫不及待地进入了清凉的水池中,或捞起冰块玩耍,或对着苹果展开猛烈的攻势。

大象看起来十分从容惬意,灵活地挥舞着长鼻,将泥水覆盖在身上,涂抹着天然的“防晒霜”。“花果山”上的猕猴们灵活地在铁链和假山上穿梭着,猴妈妈带着孩子蹲在假山上一口接一口地吃着苹果,吃完之后就躲进了假山洞里休息。午后气温很高时,猴子们仿佛成为了动物园跳水运动员,成群结队地从假山上跳进池水里游泳嬉戏。

高温不宅家 居家宠物也流行出门避暑


狗狗在喷淋装置中淋水。(图/庞筠涛)

动物园里享受专人照顾的动物们有了消暑的好方法,待在屋子里吹空调的宠物们自然也要舒舒服服。日常生活中,铲屎官们在工作之余同样没有懈怠对爱宠的照料,酷热之下,不少宠物店也赶着高温潮推出相应的消暑服务。

在南宁爱宠俱乐部宠物度假村中,狗狗泳池显得格外热闹,欢快的扑腾声时时响起。黑色巨型雪纳瑞“小黑山羊”一跃跳进了泳池。热爱玩扔盘子游戏的拉布拉多“憨憨”正和它的朋友在泳池里你追我赶。4岁的阿拉斯加“MoMo”是在场狗狗中体型最大的,在泳池里畅游自如,但两圈后体力稍显不支。而初次尝试游泳运动的金毛犬“奥利奥”终于在主人和游泳教练的鼓励下,勇敢跳入水中,惬意地开始玩耍。

另一边的草坪上,狗狗们正在欢快地玩耍、嬉戏着。五个月的金毛犬鑫仔在草坪上撒开腿奔跑,跑累了就趴在小型喷淋装置里惬意地休息,静若处子的样子与刚才玩耍时截然不同。而从泳池出来的“小黑山羊”则显得格外安静,一动不动地享受着淋浴带来的清凉。

“游泳、玩水对宠物来说是消暑的不错选择,如果一直在太阳底下晒狗狗是受不了的。”宠物度假村村长黄女士介绍,宠物度假村最初建立是为了给狗狗提供玩耍场地,现在除了寄养服务外,在入夏之后,度假村周末会开放泳池供狗狗玩耍消暑。

据了解,店内犬类游泳项目是根据宠物体重进行收费,小型犬20元,中大型犬30元。除了日常的玩耍项目外,度假村每个月也会组织宠物旅游项目,不少宠物主人会选择在夏日带上狗狗去上林、武鸣等地的山中避暑。

金毛犬鑫仔的主人龙先生表示,周末带宠物到度假村中玩耍,不仅可以让狗狗降温消暑,同时也可以释放天性,让狗狗在周末也能休闲一下,对主人而言也是一种省时省力的选择。(图文/记者 王飞 实习生 庞筠涛)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