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端午节泡药浴能祛湿排毒? 这些要知道

【字体:   2021-06-13 21:55: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客户端  

我国民间一直有端午节泡药浴的习俗,节日临近,南宁菜市场多了不少售卖草药的摊贩。据介绍,民间传统认为端午节是一年中“阳气最盛”“最毒”的一天,用草药泡澡可以祛湿辟邪,强身健体,且老少皆宜。那具体有什么讲究?对此,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走访。

摊贩讲货源:端午草药自采居多

6月9日上午,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分别走访了双孖井、建政路、麻村、官塘等多个菜市场,发现除了粽子叶俏销外,艾草、桃子叶、龙船花等药草也备受青睐。

-1
▲菜市场一摊贩正在售卖草药。

在双孖井菜市,销售草药的摊贩大多为中老年人。一位摊贩称,这些草药都是自己到南宁九塘附近的山上找来的,“绝对正宗”,用来泡澡可以起到祛湿、除菌、止痒等作用。

“现在都是老年人去找草药来卖,有阅历的中老年人才认得这些草药。”一位摊贩说。

据一位年过六旬的摊贩介绍,其每年都会亲自上山找草药来售卖,艾草2元一把,再加上桃子叶、龙船花等则2.5元一把,上午7时多来到市场,不到两小时就可以卖完。

据了解,市场上还有加强版草药,比如搭配了菖蒲的艾叶,价格2.5元-3元一把,艾草用于泡澡,菖蒲则用于挂在门上“驱邪”。

还有售卖崧筋藤等药材的摊贩介绍,崧筋藤可以用来煮水喝,也可以用来泡澡,具有祛风湿的作用。

市民谈经验:泡完药浴不能马上吹风扇

前来购买草药的以中老年群体居多。市民韦女士称,自己每年在端午节前都会到菜市场买艾叶来给全家泡澡,“这是一种习俗,据说在端午节泡澡可以祛毒、驱邪。”

据韦女士介绍,艾草买回去一定要仔细洗干净,不然煮出来的水有脏东西,不合适泡澡。另外,泡澡水温度最好比平时高一点,洗完之后不要马上吹空调或者风扇,不然可能会影响药性。

市民何女士则称,不能用铁锅煮药草,容易串味,没有效果。

-1

父母有疑惑:孩子洗药浴真的管用吗

年轻妈妈黄女士在节前也听母亲说,用艾叶给宝宝泡澡,可以治疗身上的湿疹。在查阅相关书籍后,她发现艾草确实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于是便去买了一把。

但事后有邻居称,小月龄的孩子随便泡药浴会适得其反。夫妻两人听后,特地检查了宝宝的身体,发现无碍才得以安心。

市民罗女士也称,她曾听长辈说,端午节洗上一两次药浴,能缓解孩子因长痱子带来的瘙痒。

去买药草时,一名摊贩也说:“你拿这把草药回去煮水给孩子洗澡,桃叶止痒杀虫清热解毒,艾叶祛湿止痒,其他的也基本是清热解毒的草药。”摊贩还叮嘱她,药水不能掺冷水,只能自然放凉。

听说在端午当天中午洗药浴效果最好,罗女士又赶在中午12时前让孩子泡了半小时,可并没有达到止痒的效果。她不禁疑惑,这是不是一种心理安慰?

专家论习俗:端午洗药浴有讲究

退休前从事民族文化艺术研究的韩德明介绍,端午节泡药浴,在古代称为端午浴,自古民间就有五月初五,挂艾叶、悬菖蒲、洒雄黄、洗艾浴的习俗,至今还有不少人习惯在端午期间泡草药浴。

南宁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曹富宁介绍,端午传统的“草药浴”除了用香草外,还可用鲜艾草、菖蒲、金银花、野菊花、桃叶、柳树枝、野薄荷、桑叶等煎水沐浴。这些药物大多具有清凉、醒神等作用,洗药浴后身体留香,会让人感觉神清气爽。

曹富宁称,一般而言,煮草药需要使用大锅,煮出的药水自然放凉,不宜添加冷水,如果人体皮肤有创伤,则不适合洗药浴。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老人和小孩需要洗药浴,则水温不宜过烫,还要防止小孩不小心服用了药水。

▲菜市场售卖的草药。

此外,曹富宁称,有些年轻父母按照习俗,给刚出生的婴儿洗药浴,这也是可以的,但是药水不宜太浓;不过,想通过洗一次药浴保护一年不受湿痒,是不科学的。如果孩子身上有湿疹,想要通过洗药浴达到祛湿排毒的效果也可能无法实现。

曹富宁建议,孩子有湿疹最好到医院就诊,按照医生的医嘱进行治疗。(文/王飞 图/黄占玲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