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紧急提醒!清明期间这件事千万别做,严重可致命

【字体:   2021-04-04 09:41:01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清明、三月三假期接踵而来,扫墓、踏青等出行增多,是野生植物中毒的高发期。4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广西常见引起中毒的野生植物主要有5类,有些剧毒植物吃后10分钟即可毒发,专家提醒外出踏青、扫墓不要采食野生植物。

自治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价所的专家介绍,三四月份是春游、踏青、祭祖等活动时节,往年这段时间,误食有毒野生植物引起中毒的事件在广西时有发生。

2018年4月,横县4名村民清明拜山时采了一些野菜回去榨汁喝,野菜中混入有毒植物,造成4人中毒,1人身亡;2020年4月,横县一家人上山扫墓时看见类似金银花的野生植物,采摘回家煮汤喝,结果一家六口人中毒……

疾控专家介绍,广西常见引起中毒的野生植物品种主要有:断肠草、商陆、雷公藤、麻风树果、油桐等。

断肠草:毒性最大的常见有大茶药,又称钩吻、金刚苗、胡蔓藤等,常见于村旁、路边、山坡草丛或灌木丛中,呈藤状生长。叶、茎、根全株有剧毒。

误食者轻则头昏、恶心,进食较大量者短时间内可出现眼脸无力、面部肌肉抽搐、昏迷等严重中毒症状。采集叶、芽作为野菜炒食或煮茶、用根泡酒食用30分钟内可严重中毒。


▲断肠草。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断肠草。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商陆:属于商陆科,草本,根肉质,叶互生呈卵状椭圆形,全缘,浆果紫黑色。生于林下、路边。全草有毒,根、果尤甚,含有毒皂甙,误食者2小时内会出现头晕、吐、泻、痉挛等严重中毒症状。


▲商陆。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雷公藤:蔓性灌木,高约3米,小枝棕红色,叶椭圆形或宽卵形,边缘有细锯齿,密被锈色毛。多生于山地林内阴湿地。根、皮、茎干、叶、花及嫩芽均有毒,以嫩芽和叶毒性最强。人误食后可快速出现恶心、呕吐、呼吸抑制、心脏衰竭等中毒症状。


▲雷公藤。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雷公藤。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麻风树果:剧毒植物。这种果实吃了可有迷幻作用,每颗种子含有约50%的油质毒素可抑制人体蛋白质合成。

小孩进食1/2粒以上麻风果种子可在10分钟至1.5小时内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轻者急救治疗后1天内可恢复,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等。


▲麻风树果。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麻风树果。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油桐:落叶乔木, 广泛生长在森林、山坡等处。全株有毒。中毒一般因误食油桐树的种子、皮、叶、桐油或油饼所致,常见的是误食油桐果种子(又称桐油子)或桐油导致急性中毒,进食后0.5~3.5小时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等症状。


▲油桐。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油桐。自治区疾控中心供图

据介绍,野生植物中毒有以下主要的症状特点:根据不同进食量,可在30分钟左右不同程度地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口唇和四肢麻木,全身无力,视力模糊、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等严重中毒症状,进食量较多、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预防野生植物中毒,需要做到不进食任何不认识的野生植物果、叶、根、皮等,不饮用无安全依据的野生植物浸泡的药酒和外用药酒。

误食野生植物中毒该怎么办?

1.停食:马上停止食用感觉不舒服的野菜、野果等食物;

2.催吐:马上采取手抠喉咙等办法催吐,尽快吐出误食植物,并饮用大量糖水或淡盐水减少吸收;

3.送医院: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