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野生蘑菇千万别尝 去年广西297人被放倒

【字体:   2021-03-08 10:03:43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客户端  

阳春三月,广西气温回暖、湿度回升,各种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3月6日,自治区疾控中心提醒公众:不要采食野生蘑菇。据悉,2020年全区有297人被毒蘑菇放倒,3人因此丧命。

野生蘑菇千万别去尝

自治区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共发生毒蘑菇中毒事件72起,发病297人,其中住院209人,死亡3人。中毒事件发生的时间从3月份开始,5-6月和9月是发病高峰,一直持续到10月左右,发病场所主要集中在家庭。

56岁的男子胡某,是桂林灌阳县水车乡人,人称“菌王”。2020年9月8日,他因食用自采野菌,导致腹泻呕吐,经医生查验,胡某心、肝、肾等器官严重受损,结合胡某有食用野菌病史,考虑为食物中毒。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抢救,胡某才恢复清醒。之后,桂林又有多人因食用野生菌中毒入院。

自治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价所的专家介绍,广西主要的毒蘑菇中毒症状类型可分为四种: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急性肝损害型和急性肾衰竭型。

一、胃肠炎型

该毒蘑菇种类较多,在广西主要有大青褶伞、日本红菇等。

大青褶伞:全区各地均有分布。主要引起肠胃严重不适,在桂林、河池、钦州等地多发。

日本红菇:全区各地均有分布。2020年6月桂林兴安县2人中毒。

二、神经精神型

该毒蘑菇种类较多,主要产生3种类型的神经中毒:

1.含毒蕈碱种类产生外周胆碱能神经毒性;

2.含异噁唑衍生物种类产生谷氨酰胺能神经毒性;

3.含裸盖菇素的种类产生致幻觉性神经毒性。如残托鹅膏。

残托鹅膏:全区各地均有分布。有毒,含异噁唑衍生物毒素,2020年5月桂林恭城县19人中毒。

三、急性肾衰竭型

能引起急性肾衰竭型的毒蘑菇种类有十余种,如假褐云斑鹅膏。

假褐云斑鹅膏:全区各地均有分布。2020年6月崇左天等县23人中毒,其中3人死亡。

四、急性肝损害型

主要是由含有鹅膏肽毒素的鹅膏菌属、盔孢伞属的一些种类引起。鹅膏菌属常导致死亡的发生。如致命鹅膏(又名白毒伞)和灰花纹鹅膏。中毒症状:潜伏期、急性胃肠炎期、假愈期和内脏损害期

致命鹅膏:全区可能有分布。剧毒,致死毒素为鹅膏肽毒,对人的致死剂量为0.1mg/kg体重,一个中等大小的子实体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2021年3月,已在广东深圳发现此菌踪迹。

灰花纹鹅膏:全区可能有分布。剧毒,是我国南方地区主要的导致死亡的种类。

专家提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毒蘑菇辨别方法,因此,预防中毒的最好办法是不采食野生蘑菇,不购买来路不明、辨识不清的野生蘑菇,不食用混杂的野生蘑菇。

知多点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怎么办?

1、立即呼叫救护车。

2、马上催吐。如误食毒蘑菇,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或者烦躁、盗汗、意识障碍等精神症状后及时就医进行催吐,

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孕妇慎用催吐;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容易引起窒息。

3、加盖毛毯保温。

4、立刻送医院。一起食用过同样蘑菇的人,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要立即到医院检查。

5、保留毒蘑菇样本。如果有食用的野生蘑菇图片或剩余蘑菇样品,一并带到医院,可以帮助医生准确的判断毒蘑菇中毒种类并针对性实施救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中毒事件的处置和病人救治,查明中毒原因。(文/韦幸文)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