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首次发现!罕见风景!广西雌雄苏铁同时同地开花

【字体:   2021-03-04 11:25:04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在广西弄岗保护区的峭壁上,两棵锈毛苏铁(一雄一雌)在不到3米的范围内同时开花,这种罕见的现象背后是广西近年来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上的一个缩影。

  “苏铁有雌雄之分,如果它们分别开花,没有办法自然授粉而结果。”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晟源介绍,今年2月份,护林员在做物候调查时发现一个锈毛苏铁种群,数量有50多棵。

  锈毛苏铁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也是弄岗保护区植物新纪录种。和其他苏铁不同,锈毛苏铁是20世纪90年代发现而定名的一个苏铁植物新种。这是在保护区内首次发现临近的雌雄株同地同时开花,将为种群繁衍提供有利保障。

雌雄苏铁同时同地开花在广西弄岗保护区的峭壁上,两棵锈毛苏铁(一雄一雌)同时同地开花。

  苏铁是地球上最原始的一类种子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活化石”。广西林业勘测设计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广西的苏铁植物,在1991年出版的《广西植物志》中仅记录了3种,后来陆续发现叉孢苏铁、锈毛苏铁、贵州苏铁、德保苏铁等在广西的分布。目前,学术界公认广西有分布的为宽叶苏铁(十万大山苏铁)、叉叶苏铁、德保苏铁、长叶苏铁、仙湖苏铁、贵州苏铁、叉孢苏铁、锈毛苏铁、石山苏铁等9种。其中,德保苏铁属于珍稀濒危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广西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三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现有野生陆栖脊椎动物1151种,占全国的14%以上,是全国灵长类动物分布最为集中的省区之一。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25种,Ⅱ级保护动物116种。广西特有陆生野生动物代表物种有白头叶猴、鳄蜥、东黑冠长臂猿、弄岗穗媚、冠斑犀鸟、金斑喙凤蝶等。已知的淡水鱼类290种,海洋动物1587种,其中属国家Ⅰ级保护的有中华鲟、中华白海豚、儒艮、鼋4种。

雌雄苏铁同时同地开花
苏铁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活化石”。

  在野生植物方面,广西有国家Ⅰ级保护野生植物40种,Ⅱ级保护野生植物69种,广西重点保护植物84种(类)。其中德保苏铁、元宝山冷杉、狭叶坡垒等仅在广西有分布,其他如焕镛木、望天树、合柱金莲木等分布范围也非常狭窄。还有其他珍稀濒危植物,如观光木、金丝李和金花茶组植物等近百种。

  此外,广西已知野生维管束植物8562种,仅次于云南省和四川省,居全国第三位。广西兰科植物资源丰富,有兰科植物460种,其中珍贵的兜兰属植物有12种。

  截至目前,广西共建立自然保护地223处,有效地保护了全区90%以上种类的物种。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