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入冬以来广西降水持续偏少 各地旱情发展

【字体:   2021-01-20 15:24: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2020年12月以来,广西全区平均降水量仅10.3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各地降水量0~33.8毫米,大部不足1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根据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标进行监测,至2021年1月19日,全区有109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8个(主要位于桂林、柳州、南宁等地),重旱58个,中旱32个,轻旱1个,气象干旱迅速发展。

受降水偏少影响,广西各地土壤墒情明显下降,1月19日全区各地土壤墒情监测表明:桂北、桂西、桂西南、桂东南等10厘米土层相对湿度35~60%(见附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农业干旱。旱情与前期雨雪冰冻或霜冻灾害天气的叠加,对我区马铃薯、辣椒、番茄和蔬菜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甘蔗和留树保鲜的柑橘等造成了不利影响。

入冬以来各地旱情发展
附图  2021年1月19日广西10cm土壤相对湿度分布图(%)

未来天气趋势分析

(一)未来10天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有2次小雨天气过程,各地气温持续回升,其中21-22日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桂西北和桂东南局部有中雨,桂南及沿海地区有雾;25日,全区大部有小雨,其中桂北局地有中雨。28-31日受冷空气影响,大部有小雨,桂北部分地区有雨雪冰冻天气。

(二)2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1年2月降水量桂东北地区为60~100毫米,其余地区为20~6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偏多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4成;气温桂西偏低,桂东偏高。2月主要降温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初有小雨;上旬中后期到中旬初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中旬中后期有小雨;下旬中期有小雨,桂北有中雨。2月上旬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的可能性较大,其中高寒山区有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三)气象干旱趋势分析

2月广西将有多次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中雨,但与历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降水仍偏少,除2月下旬开始桂东北气象干旱有所缓和外,其余地区气象干旱维持或有所发展,难以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关注和建议

(一)2月底前我区降水量大部仍偏少,部分地区旱情将持续并可能进一步发展,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用水;

(二)近期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各地应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时做好林火监测预警及森林防火工作;

(三)干旱发展,对冬种作物带来了一定不利影响,建议加强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同时密切关注天气条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四)建议各人工影响天气机构要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