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转基因玉米的气象奥秘 你知道吗?

【字体:   2020-12-24 11:22: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罕见的高温、暴雨、寒潮、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森林火灾、虫害也到处肆虐,不少作物因此遭受减产甚至绝收。拿玉米种植来说,我国每年有60%的种植面积受到干旱影响,造成减产达20%~30%。即便在降水量丰沛的广西,由于降雨量时空分配不均,也常常出现严重旱情,不少地方是看天吃饭。农业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以及供需矛盾越来越明显,传统的农业技术已经很难满足社会需求。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有效增强作物抵抗不利环境的能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达到优质高产、环保高效的目的呢?答案是有,那就是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玉米的气象奥秘

转基因是一种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它利用工程手段,把某些生物体的部分基因转移到另一种生物体中,使后者获得新的性状。在农业上,把抗旱、抗虫害、抗冻的基因复制到目标植物体中,就能使其获得耐旱、耐寒、抗虫的性能。

比如,抗旱转基因的玉米,可以在干旱条件下,增强玉米根系的深广度,提高对水分的吸收和运输,使叶片卷曲退化以减少水分丢失,降低蒸腾作用,让玉平安度过干旱期,在雨季来临后再加快生长,把损害降到最小。

转基因玉米的气象奥秘
抗虫转基因玉米

再比如抗虫转基因玉米,可以对付危害严重的草地贪叶蛾。广西地处中、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各地年平均气温在16.5-23.1℃之间,雨热同季,尤其适合草地贪叶蛾的生长繁殖。这是个狠角色,不仅把玉米叶子啃得光秃秃,还啃食玉米果穗,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被虫咬的玉米很容易被微生物侵染,产生毒素。目前我国还没有防治草地贪叶蛾的登记农药,要想彻底消灭他们就得借助转基因技术。将苏云金芽孢杆菌的一段生命密码——BT蛋白植入普通玉米中。Bt蛋白是一种高度专一的杀虫蛋白,只对特定害虫有效。害虫消化道是碱性环境,BT蛋白进入其消化道后与受体结合,引起肠穿孔,最终导致昆虫死亡。但人类、禽类和其他昆虫肠道没有BT蛋白的结合位点,可以把它消化分解为氨基酸吸收掉,因而吃了安然无恙。这样的方法省时省力又经济环保,也避免了大量农药的使用。

转基因玉米的气象奥秘
抗除草剂转基因玉米

转基因玉米目前还处在科研实验阶段,现在我们并不能在市场上见到它们。目前我们国家允许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两种:抗病的木瓜和抗虫的棉花。市场上可以见到的转基因食品主要有:番木瓜、大豆油、菜籽油、调和油(含有大豆油和菜籽油的调合油)。而网传的小番茄圣女果、彩椒、紫薯、水果玉米、彩色玉米、水果黄瓜等并不是转基因食品,这些都是自然演变或者杂交技术培育的品种。另外我国对转基因食品实行严格管理和强制性标识制度,在产品的标签会有明示,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可以自由选择。(资料及图片由广西农科院玉米研究所提供)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