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气温持续偏低 仍需加强防寒防冻工作

【字体:   2020-12-14 18:45: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天气实况

受强冷空气影响,13日全区大部出现小雨,局部中雨(图1);13日开始全区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了8~10℃,局部下降12℃以上,14日凌晨最低气温:桂北大部2.1-8.0℃,其余地区8.1-18.4℃(图2);13日起我区转低温阴雨、寒冷天气,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出现了冰冻、冻雨,桂北大部、桂南局部地区出现寒潮天气过程。


图1、12月13日08时-14日08时降雨量分布图


图2、12月14日09时最低气温分布图

二、天气预报及影响预估

预计未来一周我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受强冷空气影响,14日白天至15日白天桂北气温继续下降3~6℃,桂南气温继续下降6~10℃,桂北大部、桂南局部地区有寒潮天气,各地最低气温出现在15日早上,高寒山区零下3~零下1℃,桂北1~4℃,桂南5~8℃;17-18日桂北阴天大部有小雨,桂南多云到阴天,其中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有冰冻或冻雨天气;19-21日全区多云到晴,其中桂北局部有小雨。

未来一周我区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寒冷寡照天气对喜温越冬作物、蔬菜及香蕉、火龙果、莲雾等热带水果生长发育将有明显不利影响,高寒山区将出现冰冻或冻雨天气,对家禽家畜及罗非鱼等水产养殖安全越冬十分不利,也可能导致目前正在挂果的柑橙柚等水果果实受冻变质,影响商品价值;此外,桂北低温阴雨天气对水果果实成熟和营养物质生成转化也将有不利影响,最终影响水果品质;降雨天气也不利于甘蔗砍收和运输等农事活动的开展。

三、防灾减灾建议

1、大力推广“三避”技术,继续做好果树防寒防冻工作。一是做好果实防寒,尤其高寒山区和桂北地区,对已成熟的柑橙柚等水果应抓紧采收上市,桂南未成熟香蕉、火龙果等采取套袋、桂北未成熟的果实采取盖膜等措施防寒保果;二是做好树体防寒,施用磷酸二氢钾、高镁施等叶面肥,提高果树抗寒能力;三是对草本、藤本如秋植的香蕉、菠萝、火龙果等易受寒果树应大力推广“三避”技术,可采用薄膜覆盖防寒越冬。

2、高寒山区和桂北地区加强家禽家畜防寒保暖工作。及时用稻草或茅草围栏,以防寒风入侵,增加精饲料的喂养,以提高家禽家畜抗寒能力,对刚出生的仔猪、仔牛可考虑生火保暖,防止冻死冻伤。

3、做好甘蔗砍运调度工作。低温阴雨天气易影响甘蔗砍运进度,各地糖企需要做好砍运调度,保证压榨顺利;同时,要优先安排砍运低洼地区或易受冻的甘蔗,以防冻害导致甘蔗受冻变质或糖分降低。

4、加强防霜防冻思想和物资准备。近期部分地区出现寒潮天气,且未来一周气温明显偏低,预计周后期继续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天气可能由湿冷转为干冷,夜间辐射降温极易出现霜冻害,因此,各地应未雨绸缪,尽早做好农膜、热性肥料、防冻剂等防霜抗灾物质准备,从思想上、物资上重视做好防冻抗灾工作。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