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就6种疾病提出防控建议

【字体:   2020-11-07 10:19:51   来源: ​南宁晚报  

广西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就六种疾病提出防控建议

勤洗手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很关键

进入11月,南宁天气乍冷还热,广西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就六种疾病提出防控建议。最常见的防控措施就是勤洗手和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新冠肺炎

防控方法很简单,首先是勤洗手和勤通风,工作场所、家庭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

其次是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医院、菜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聚集或密闭的场所,应正确佩戴口罩;不聚集,少聚餐,少去或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如需外出,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近距离接触时请佩戴口罩。

流行性感冒

每年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注射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疾控专家建议所有≥6个月龄的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约两周,体内便会产生足够抗体对抗流感。

疾控专家提醒,流感季节,尽可能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注意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如出现高热、乏力、头痛、流鼻涕、喉咙痛、干咳等呼吸道感染病症,应减少外出,确需要外出的,要主动佩戴口罩。注意多休息、多喝水,与家人分室分居;重症者应到医院治疗。

保持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休息,不吸烟,保持良好心态。

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

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尤其不要食用生冷的海鲜,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搞好环境卫生,加强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加盖,定期清理。

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带病上班上课,应做好自身与他人的隔离,防止传染给他人;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以及清洁用具,应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擦拭)清洗。

食物中毒

进入秋天,“贴秋膘”的市民可不少。疾控专家提醒,要注意防控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菜,不饮用自制药酒。

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手足口病

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勤洗手,大人接触儿童前,或换尿布、清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奶瓶、奶嘴使用前后要清洗,注意消毒口杯、玩具和餐具;该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保持家庭环境卫生清洁,注意通风,勤晒衣被。

发现儿童手、足、口出现皮疹或疱疹等症状时,要及时带去医院就诊,不要带病上学。

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冬季都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疾控专家就此提醒,室内取暖时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检查热水器、燃气灶具是否漏气,使用时应确保打开窗户或排气扇,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在家中吃火锅时,最好不要使用煤、炭火锅。如使用,最好放在通风的大厅或保持门窗打开通风。

不要在室内、车库、地下室等场所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要在室外使用并远离门窗、通风口和排气装置。车辆停放车库或地下室时,不要让引擎持续运转;停驶后,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南宁晚报记者 叶祯)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