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生成! 较常年偏晚2个月

【字体:   2020-05-13 10:46: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生成了!今年首个台风“黄蜂”昨天(5月12日)晚间在菲律宾以东的海面上生成,预计未来“黄蜂”强度会逐渐增强,并可能登陆菲律宾,之后北上转向,对我国陆地不会有直接影响。

12日晚间,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一号台风“黄蜂”,20时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大风力有8级。从今天的卫星云图来看,台风“黄蜂”云系对流旺盛,正在努力的增强之中。

冰雹

目前来看,“黄蜂”不会登陆我国,其外围云系是否会影响东南沿海制造风雨,未来仍需要持续关注,总体来看“黄蜂”主要的影响还是体现在海上,会给途经海域制造狂风大浪。

今年首个台风“黄蜂”5月中旬才生成,是否偏晚呢?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黄蜂”生成时间是有些偏晚,但从常年来看也不算太晚。1949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首个台风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6日,1980年至今这30年的平均生成时间为3月19日。由此来看,今年首个台风“黄蜂”的生成时间,是较常年晚2个月左右,但和最晚生成首台时间1998年7月9日相比,着实也不算太晚。

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普遍不强广东最受“偏爱”

今年一号台风“黄蜂”目前来看不会登陆我国,那何时才会有台风登陆我国呢?胡啸表示,从常年来看,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出现在6月28日。而从登陆地点分布来看,广东、台湾、海南分列前三名,超过8成的首登台风都在这三个省登陆,而这其中广东又最受登台风的“青睐”,超过4成的首登台风登陆在了广东沿海。

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生成! 对我国陆地影响不大

从登陆强度来看,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普遍不强,绝大多数强度都在台风级或以下,其中超过7成的台风都是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949到2019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达到强台风或以上级别的次数,仅有3次。

今年第1号台风“黄蜂”生成! 对我国陆地影响不大

同时,胡啸介绍到,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汛期气候预测,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26~28个,较常年(26个)略偏多;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7~9个,较常年(7个)略偏多,强度偏强,台风活动路径以西北行为主,可能有台风登陆北上,对华东和华南东部沿海影响较大。

胡啸提示,今年一号台风“黄蜂”的生成,代表着今年台风季的大幕已经拉开,今年台风影响区域集中在华东和华南东部沿海地区,盛夏可能有登陆北上台风,针对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要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