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气象条件利于热带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

【字体:   2020-03-08 19:3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前期气象条件对热带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的影响

2月份至3月上旬前期我区气温波动较大,2月上旬及2月中旬中期,热带、南亚热带水果主产区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图1-图2),日照偏少,气象条件对芒果、荔枝、龙眼等果树花序抽生不太有利;2月中旬后期至3月初,主产区气温稳定回升,降雨稀少,日照充足,气象条件对芒果、荔枝等果树花序生长及开花授粉较为有利,右江河谷地区早熟品种芒果台农芒、金煌芒等开花迅速,花期较为集中,且花量大(图3),成花情况明显好于去年,田东县局部地区早熟芒果已进入幼果期(图4),发育期较往年提前。阳光充足的温暖天气对香蕉幼苗及火龙果枝梢生长也较为有利。但由于气温偏高明显,部分龙眼出现带叶花序,对成花有不利影响。3月4~6日,受冷空气影响,主产区大部出现降温和连续降雨天气,对果树开花授粉有不利影响,易导致沤花、烂花和果园病虫害的发生发展。

气象条件利于热带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图1 南宁、百色、钦州2月1日至3月5日平均气温变化图

气象条件利于热带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图2 南宁、百色、钦州2月1日至3月5日降雨量变化图

气象条件利于热带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图3 百色市右江区台农芒开花期图

气象条件利于热带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图4 百色市田东县台农芒幼果期图

二、7-13日天气趋势及对果树的影响预估

预计3月7~13日,我区热带、南亚热带水果主产区平均气温18.5~22.0℃,较常年同期偏高1.2~3.6℃,降雨量大部地区0~10毫米,局部5~15毫米,接近于去年同期(表1)。3月7~8日,受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影响,各地气温明显回升,大部地区有一次雾或回南潮湿天气过程,利于芒果、荔枝开花和座果,也利于香蕉、火龙果生长,但高温高湿天气也利于芒果炭疽病、荔枝霜霉病等果树病虫害发生发展,也易导致龙眼出现“冲梢”现象。9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下降,降温幅度约4~6℃,对果树生长发育影响不大。10~11日转为多云天气,利于芒果、荔枝开花座果及香蕉、火龙果生长。

表1 未来一周主产区平均气温、降雨量预测值

气象条件利于热带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

三、生产建议

1、加强果树花期管理。近期连续降雨易使花穗积水,天气转晴后应及时摇花,以防沤花;各地根据果树开花情况,对花量大且树势较弱的植株及时进行疏花,并适当增施壮花稳果肥,以利提高坐果率。

2、做好龙眼等果树促花控梢工作。2月下旬至3月初我区气温明显偏高,部分荔枝、龙眼出现带叶花穗,预计未来一周我区气温偏高,易导致“冲梢”,因此各地应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果树促花控梢工作。

3、火龙果应及时选芽定梢。火龙果春梢超过10cm时进行疏芽定梢,留结果枝基部靠近主蔓位置、且斜向外离心生长疏密均匀的新梢,并根据生产目标规划好留枝数量。

4、加强果树病虫害防治。近期降雨导致部分地区芒果炭疽病、荔枝霜霉病等病虫害的发生,预计周前期适温高湿天气对病虫害发生发展有利,主产应加强监测,密切关注当地天气变化,利用雨前、雨后有利天气,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