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罕见!栗树鸭成群现身南宁南湖公园 引众人围观

【字体:   2020-01-05 11:56:46   来源: 南宁晚报  

罕见!22只栗树鸭成群现身南湖公园

南湖水草丰美吸引众多鸟类越冬,专家建议保持植被和环境多样化让鸟类长留

栗树鸭成群现南湖公园栗树鸭在南湖公园湖面的浮标上“排排坐”。如歌摄

栗树鸭成群现南湖公园栗树鸭在湖面飞行。莫国巍摄

南宁晚报记者 凌剑伊 实习生 马敬楠

1月1日早上,观鸟摄影爱好者“如歌”去南湖公园边观鸟。当镜头扫过南湖公园时,她看到一群栗树鸭。“是栗树鸭!”“如歌”心情异常激动,“22只!第一次看到如此庞大数量的栗树鸭出现在南湖。”资深观鸟爱好者梁家登确认,栗树鸭曾经在南湖公园出现过,但如此成群出现还是第一次。

栗树鸭罕见成群出现引众人围观

在1月1日当天上午,“如歌”来到南湖公园观鸟时,意外发现水面北段上游有一群状似鸭子的禽鸟,它们有的在白色浮漂上休息,有的围绕湖心岛飞旋或朝南湖大桥侧飞,有的相互在追逐嬉戏,十分活泼有趣。她用望远镜观察许久,最终根据深褐顶、黄色头颈、褐背、棕色扇贝形纹等特征判断是栗树鸭。

消息传出后,吸引了众多“鸟友”带着“长枪短炮”前来拍摄围观,一睹风姿。“如歌”感慨道,自从南湖公园水质改善提升后,南湖的水质变得干净了,绿草在湖底摇曳,而最令人欣喜的是,南湖公园“外来户”也越来越多,各种鸟类纷纷“光顾”:小鸊鷉、黑水鸡、骨顶鸡、棉凫、水雉、白琵鹭、栗树鸭……“它们是越来越喜欢南湖了!”

“如歌”介绍,栗树鸭此前在青秀湖出现过一次,有1只,在江南公园湖泊里也出现过一次。虽然栗树鸭不是第一次现身南宁,但每次出现的数量都比较少。“这次有22只,而且是在市中心出现。”“如歌”表示,这是她七八年观鸟经历以来发现的南湖公园内数量最多的一次栗树鸭群。

水草丰美吸引“外来户”停留

观鸟摄影爱好者“肥皂”说,栗树鸭属“雁亚科”。他猜测,这22只栗树鸭群应该是刚进行一次短距离迁徙,路过南湖公园,看到南湖公园水草丰美,食物充足,于是“贪嘴”的它们就选择在南湖公园歇脚。“在南宁区域的栗树鸭多是留鸟,不会进行长距离迁徙。这群栗树鸭明显是在南湖公园‘过路’,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吃完会继续它们的下一段旅程。”

但梁家登则认为,栗树鸭冬季会在游荡或者短距离迁徙,或者在山上水库或者野外的某个湿地栖息,到了冬天,水变少,环境不适合了,就会往外走,进到公园的湖泊里。“如果南湖公园食物充足,而且让它们感觉到安全,它们整个冬天都会待在这里。”梁家登说。

据资料显示,栗树鸭在云南、广西、广东和福建地区部分为留鸟,部分为夏候鸟和冬候鸟,常栖息在固定地方,一般不变换栖息地,甚至不作长距离的迁徙。栗树鸭极为机警,常几只到数十只的群体活动和觅食,也有多到数百只的大群。其飞行力弱,飞行速度也不及其他鸭类快,飞行时边飞边发出轻而尖的啸声。但它们的潜水能力很强,一次潜水可达十几分钟。

提议将南湖生态岛打造成“沙洲”

“生态环境改善了,不少湿地公园出现了往日的风光,鸟儿也多了,清脆的鸣叫声不绝于耳。但要想留住更多的濒危稀有鸟类前来栖息,还需要更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梁家登分析道,从观鸟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图片来看,栗树鸭其实在南湖公园待得并不是很舒服,“因为没有落脚的地方。”

梁家登说,栗树鸭在湖面上游泳,游累了之后会上岸觅食休息,但是人工打造的生态岛上的花草树木对栗树鸭这样的水鸟来说是个“潜在的威胁”,“树木灌丛太高,生性警觉的栗树鸭会以为灌木丛中藏有天敌抑或在树枝上有猛禽,所以它们会对这样的环境产生警惕心理。如果休息不好,吃不好,栗树鸭这样的水鸟也会不得不选择继续迁飞”。

该如何将这些精灵留住,让它们待在南宁的时间更久一些?梁家登表示,10年前,他曾就关于在南湖公园增加鸟类栖息地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其中,在南湖公园湖中打造生态岛的理念与他不谋而合。但是对于已经建成的4个生态岛,他提议是否可以选择其中一个生态岛来打造成”沙洲“的形式,小岛的堤岸要缓缓入水,让水里的动物(两栖动物)能够自由上下,鸟类也能有个水边的落脚点,让南湖呈现出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而市民则可以增添一个观鸟的景点。

》》专家分析

保持植被和环境多样化让更多鸟类在南宁长留

白琵鹭、棉凫、骨顶鸡、黑水鸡、白鹳、黑鹳、栗树鸭……近两年来,南湖公园、青秀湖、心圩江、武鸣里建等地方由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候鸟和野鸟纷纷来栖息,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鹭鸟。“水源和湿地、沙洲等形式对于鸟类生存非常重要,如常见的鹭鸟,是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对水源水质要求比较严格。如果水源受污染,鹭鸟就难以生存下去。”南宁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南宁市生态环境良好,沿岸绿化植物多,为候鸟迁徙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不断有罕见鸟类频频现身南宁各公园湖泊,这与周围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人与自然共同构成了南宁的新亮色。”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余丽江认为,南宁生态环境治理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水体环境,而水鸟栖息主要看水体,水体生态系统健康,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丰富情况下,无须刻意调整,就能维持系统良好运转。

除此之外,气候变化也是一大因素。“我们发现现在鸟类分布范围有一个扩大的趋势,东南亚国家有很多鸟类不断向北扩大,飞到境内飞到广西。”余丽江说,当鸟儿迁徙途经南湖生态这样的地方,它们发现水体环境还可以停留,就会在这里短暂地进行休息。”

如何留住更多鸟儿,让它们长留南宁?余丽江博士表示,梁家登的建议确有一定可行性。如果做成沙洲的形式是可以吸引鸻鹬类鸟类栖息停留的。但灌丛是林鸟喜欢的环境,要想留住更多鸟类,应尽量保持植被和环境多样化。营建优质、稳定、可持续管理的水鸟栖息地,构建鸻鹬类、雁鸭类、鹤类三类水鸟的栖息地,营造生境岛屿、漫滩、开阔水域、沙洲、水稻田等多样化生境,为迁徙过境的鸻鹬类和越冬雁鸭类等水鸟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余丽江建议通过设置不同程度水深的水体,为喜好不同深度水生环境的鸟类提供更多觅食休息场所。“比如南湖目前设立了深水区和浅水区,湖心和岸边有一个平缓的斜坡,这给白鹭、琵鹭等鹭类提供浅水区域休息,给棉凫、斑嘴鸭等雁鸭类提供适宜的深水环境,为各种鸟类提供更多空间。”除此之外,湖岸上植物也可由低到高种植不同种类,如从草地、低矮灌木到高大乔木,也可以吸引更多鸟类经停休息。

本报讯(记者凌剑伊实习生马敬楠)随着南湖公园水质的不断改善,湖面上的“精灵”也不断增多。目前,飞临南湖公园的鸟类种数大概有多少种?新增哪些鸟种?哪种鸟类最爱南湖公园?这些数据该如何掌握?

为了掌握这些数据,广西观鸟摄影爱好者张卫提议对南湖公园的鸟类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测。据张卫介绍,监测小组将计划每月至少两次的频率进行调查监测,并由观鸟摄影爱好者自愿报名,组成一支队伍对南湖鸟类作出监测。要求队员在每次监测结束后,在中国鸟类记录中心以“南湖鸟调”的集体账号并提交记录;2020年末,将整理南湖鸟类监测名录,届时就可以知道南湖公园这一年来“家底”如何。

据悉,生态监测能够为湿地公园的保护修复和管理提供依据,也是高标准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实施湿地生态保护、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重大需求。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