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各地"布病"散发病例逐年增多 疾控专家提醒…

【字体:   2019-12-13 11:23:33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疑似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群体感染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广西居民也开始担心本地的感染风险。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后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羊、牛、猪都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据兰州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12月6日12时,已检测263人,其中抗体阳性65人,以实验室工作人员为主。

近年来生活水平提高,牛羊肉已成为大家餐桌上的常客,布病的危害也逐渐显露。广西疾控部门疫情网监测显示,全区各地布病散发病例逐年增多,不安全食用牛羊肉及其产品和从事有关宰杀贩运职业人群都有感染的风险。

2016年,贺州市曾发生一起因食用未消毒的羊奶引起的布病暴发疫情,引起多人感染。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每月发布的广西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显示,2019年1-10月,广西每月均有散发的布病病例报告。高危人群包括牧民和从事饲养、屠宰、加工、贩运、销售羊及其制品的人。

眼下已经入冬,牛羊肉是广西人打火锅的主力食材,生牛烫3成熟、羊肉烫5成熟的吃法颇受追捧。疾控专家提醒,经破损的皮肤黏膜感染是布鲁氏菌最主要的传播方式,追求口感鲜嫩而吃未熟的羊肉,存在一定感染布鲁氏菌的风险。此外,“追求原生态”而饮用未经消毒的生羊奶也可能“中招”。

布鲁氏菌对高温、高湿和光照的耐受性不强,100摄氏度的干热条件下,7-9分钟即可将其杀灭。因此,预防布病,要把水烧开后再喝,肉类要煮熟煮透,买合格的奶制品,皮肤有破损时,处理肉和内脏要戴手套。

得了布病有哪些症状?

1.发热:布病患者最常出现的症状是发烧,典型热型为波浪式起伏,因此布病也曾被称为波状热。

2.多汗:在晚上增多,出现盗汗,汗质较粘。

3.关节肌肉痛:在急性期,这种痛常呈游走性,主要是在大关节。慢性期疼痛局限于大关节。

4.其他症状体征有乏力、精神不振、皮疹、肝脾淋巴结肿大、睾丸肿大、关节肿大、皮下结节出现等。

预防“布病”要这样做:

1.不吃未经消毒灭菌的奶和奶制品。

2.不食用患布病动物的肉及肉制品。生熟肉案板一定要分开使用,牛羊肉烹调应熟透后食用,必要时要消毒。

3.不使用染病动物毛、皮,特别是有布病流行的地区出产的毛、皮等。

4.从事牛、羊、猪养殖销售宰杀等职业的相关人员,不要直接接触病畜的各种流产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布病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就医。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