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桂东桂南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字体:   2019-12-10 12:31: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9月以来降雨概况

今年9月至今,广西平均降雨量16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各地降雨量36.4~423.8毫米,大部偏少2~8成,桂东及南宁市大部偏少5成以上(图1左)。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我区多晴朗天气,全区平均降雨量仅1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少,其中贺州、桂林、来宾、南宁及桂东南部分地区偏少9成以上(图1右);各地连续无雨日数6~39天,19个市(县)达20天以上,其中浦北、北流、陆川、合浦和北海11月至今无降雨。

桂东桂南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图1  9月(左图)、11月(右图)以来广西各地降雨距平百分率图

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情况

9月以来,我区共出现了4次人工增雨作业的有利时机,全区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4次作业时机共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06次,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5架次,累计作业飞行20余小时,作业里程逾2400余公里。其中,在冷空气和人影作业的共同影响下,10月23-24日,桂北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1月17-18日,桂西南和桂北局部出现了大到暴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和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三、气象干旱及影响分析

由于前期降雨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广西大部地区出现气象干旱。按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标监测,截止至12月10日,全区有101个县(市、区)发生气象干旱,其中重旱21个,中旱45个,轻旱35个(图2)。干旱主要出现在桂东和桂南,梧州、玉林、来宾、贵港和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重旱。

桂东桂南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图2  2019年12月10日广西气象干旱分布图

由于降雨量和降雨过程偏少,我区各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桂东桂南干旱迅速发展,对农业生产及生活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据自治区水文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区主要江河来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总体偏少近4成,有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比同期偏少近1成。据自治区应急厅截至11月29日统计,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等6市21县(市、区)出现旱灾,受灾人口超过26万。

四、近期天气趋势分析

1.近期天气

未来10天,我区降水量偏少7~9成,气温大部地区偏高2~6℃。具体预报如下:

11~15日,全区晴到多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极高等级(5级)。

16~19日,桂东北多云到阴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小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大部仍维持高到极高等级(4~5级)。

20日,全区多云到阴天,桂南部分地区有小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高到极高等级(4~5级)。

2.干旱及森林火险趋势预估

预计,12月广西大部地区降雨量在40毫米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少2~4成。2020年1~2月,全区平均气温偏高,总降水量大部仍将偏少1~3成。

由于降雨持续偏少,空气湿度小、风力大,我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持续偏高,大部为较高到极高等级(3~5级);江河来水不足,水库蓄水将长时间维持较低水位,气象干旱有进一步加重趋势,桂东桂南将可能出现秋冬连旱。

五、建议

1.预计今年冬季我区降雨量总体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秋冬连旱,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用水;

2.近期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各地应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