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12月6-9日低温寒(冻)害对广西水果生产的影响

【字体:   2019-12-10 12:15: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2019年12月6-9日霜(冰)冻天气概况

12月6日至9日,受冷空气和夜间辐射降温影响,我区部分地区出现了霜冻或冰冻天气过程,据气象监测及农田调查结果,来宾霜(冰)冻日数为3天,其余大部地区为1~2天(图1);8日霜(冰)冻范围最大,7日次之,6日和9日范围较小。另据12月6~8日区域自动气象站数据统计,过程极端最低气温沿海地区及平果、隆安、南宁、邕宁、宾阳、玉林、陆川、北流等地5.1~14.7℃,我区其余地区大部在-5.0~5.0℃之间,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高寒山区等在0.0℃以下(图2)。


图1  广西2019年12月6-9日霜(冰)冻日数图


图2  广西2019年12月6-8日过程最低气温图

二、12月6~9日霜(冰)冻天气对水果生产的影响评估

本次辐射型霜(冰)冻天气过程,对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影响不大,但对香蕉、菠萝及目前正在挂果的沃柑、沙糖桔、青枣、火龙果等果实发育有不利影响。根据各地天气实况,结合果树寒(冻)害指标、水果种植分布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本次霜(冰)冻天气对柑橘、青枣、火龙果等水果果实造成的危害以轻度危害为主(图3~图5),局部有中度危害;莲雾为轻度至中度危害(图6);香蕉、菠萝为轻度至中度危害。


图3  2019年12月6-9日柑橘寒(冻)害监测图


图4 2019年12月6-9日火龙果寒(冻)害监测图


图5  2019年12月6-9日青枣寒(冻)害监测图


图6 2019年12月6-9日莲雾寒(冻)监测图

三、未来天气趋势及对水果生产影响

预计未来10天,我区降雨量桂东北偏多3~5成,其它地区大部偏少4~7成;平均气温桂西正常、桂东偏高1~2℃。具体预报如下:10~14日全区晴到多云;15~16日全区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17~18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未来10天我区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热量条件对水果生长发育较有利;其中10~14日晴到多云,利于水果采收上市;15~16日以后的降雨过程,利于缓和旱情和果树生长。

四、农业生产对策建议

1、及时采摘已成熟水果。利用近期晴朗天气,抓紧采摘已成熟的柑橘、香蕉、火龙果等水果,并及时上市销售。

2、加强果园管理。未成熟水果仍需做好防寒防冻管理,气温回升后及时剪掉受冻果树的嫩叶嫩枝,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并加强水肥管理,增加树体养分积累,以增强树体的抗寒力。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