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正式向社会公布

【字体:   2019-11-28 17:50: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7日讯(记者蓝于涵实习生陈柯佳)11月27日下午,广西百色靖西市5.2级地震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会上公布了广西靖西5.2级地震基本情况、烈度分布及采取的救援减灾措施等。

2019年11月25日09时18分,广西百色市靖西市(北纬22.89°,东经106.65°)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发生后,自治区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启动地震快速评估系统,产出地震灾害评估结果和地震烈度影响图。自治区地震局与自治区应急厅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员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应急厅立即派出1名副厅长和自然灾害处等相关处室组成的工作组奔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地震局派出由一名副局长带队共34人的现场工作队第一时间奔赴震区,组成综合协调、灾害调查、地震监测、宣传报道和应急保障5个工作组展开应急处置工作,架设4个流动台进行加密观测。同时指导市县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开展应急处置,维护社会稳定。广西消防救援总队组织百色、崇左支队2支重型队、3支轻型队共28辆消防车、155名指战员、3头搜救犬立即赶赴百色靖西市湖润镇华利村、崇左大新下雷镇大新锰矿矿区震中开展救援工作。

截至27日11时统计,地震造成受灾人口2069人,因灾死亡1人,受伤5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935人;严重损坏房屋12户12间,一般损坏房屋284户284间。直接经济损失498.1万元,其中工矿企业损失10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50.5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2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22.6万元。

同时,为防止地震造成次生灾害,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震区及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挥部要求灾区及周边所有煤矿全部停工、撤出井下全部人员,并迅速在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地灾隐患排查,防止因次生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震区范围内的矿山已按要求全部停工,靖西市湖润镇、大新县下雷镇的几所中小学学校暂时停课。

目前,已紧急转移安置386人,搭建帐篷270顶,安放折叠床278张,发放棉被和毛巾被1150床、棉衣100件、蚊帐100顶,以及矿泉水、泡面等生活救助保障物资一批,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并引导群众积极抗灾恢复生产生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抗震救灾工作仍在有序进行,地震灾情损失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震后,自治区地震局组织34名工作队员在地震现场开展震害调查和烈度评定工作。截至11月26日12时,共完成覆盖整个震区56个抽样点的现场调查。结合震中定位、近场强震记录、震源机制、余震空间分布、地震构造等科学手段与数据,全面完成本次地震的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并形成《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由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正式向社会公布。

《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正式向社会公布《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正式向社会公布。自治区地震局供图

据《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显示,此次地震灾区最高烈度为Ⅵ度(6度),宏观震中位于广西靖西市湖润镇,处于中国和越南边境地区,越南境内无调查资料,地震烈度图形状不完整。中国境内东西长19千米,南北长8千米,面积为118平方千米。共造成广西4个乡镇受灾。Ⅵ度(6度)区主要涉及广西百色市靖西市湖润镇和岳圩镇,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和硕龙镇。

下一步,自治区将继续加强震情监视,做好跟踪研判。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受灾地区及交通运输、工矿企业、地质灾害隐患和水利、电力、通信设备受损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进一步收集灾情情况,加强现场应急指导,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11月25日9时18分,百色市靖西市发生5.2级地震。此次地震,人员伤亡有多少?造成多大经济损失?相关部门如何第一时间做好现场救援,组织指导群众防灾避险?11月27日,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介绍了广西靖西5.2级地震基本情况和相关救援情况。

灾情2000多人受灾经济损失近500万元

据介绍,截至11月26日20时共记录到0级以上余震44次,其中3.0~3.9级地震2次、2.0~2.9级地震4次、1.0~1.9级地震10次、0.0~0.9级地震28次。最大余震为11月25日9时19分发生的3.9级地震。此次地震造成1人死亡、5人轻伤,无房屋倒塌,Ⅵ度区面积较小。此次地震引发多处山体崩塌、山石滚落等次生地质灾害。同时,砖混结构房屋出现小裂隙、小裂缝、掉灰、玻璃窗破坏等现象,有的水泥地面出现裂缝;砖结构房屋出现掉瓦、滑瓦等现象;未出现房屋比较严重破坏或倒塌现象。本次地震震中位于中越边境地区,越方无调查资料,地震烈度图形状不完整,我国境内东西长19公里,南北长8公里。

截至27日11时统计,地震造成受灾人口2069人,因灾死亡1人、受伤5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935人;严重损坏房屋12户12间,一般损坏房屋284户284间。直接经济损失498.1万元,其中工矿企业损失10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50.5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2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22.6万元。

避险震区矿山停工震中学校暂时停课

接到地震信息后,广西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启动了III级应急响应及跨区域地震抢险救援预案,调集百色靖西市湖润镇专职消防队、崇左大新县下雷镇专职消防队立即在当地开展救援工作。南宁、柳州、防城港等12个支队4支重型队、12支轻型队、107辆消防车、650名指战员、6只搜救犬集结待命。救援力量到场后,利用无人机、卫星便携站、4G单兵图传设备向国家应急管理部、自治区政府总值班室汇报灾情情况。

据介绍,震中区周边100公里范围内有36个台站,为加强监测,在震后1小时广西地震局流动台架设组赶赴震中开展流动监测,分别在震区靖西市湖润镇湖润街群英屯、壬庄乡更歌屯架设了2个流动台。此外,崇左市地震监测预报中心在震中附近大新县下雷镇架设了1个流动台,百色市地震局在震中靖西市胡润镇华利村架设1个流动台,提升震区地震监控能力。

为防止地震造成次生灾害,震区范围内的矿山已按要求全部停工,靖西市湖润镇、大新县下雷镇的几所中小学学校暂时停课。目前,紧急转移安置386人,发放棉被和毛巾被1150床、棉衣100件、蚊帐100顶,以及矿泉水、泡面等生活救助保障物资1批,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地震灾情损失情况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相关链接

公元288年有地震记载以来至2019年11月,广西及北部湾地区共发生4.0级以上地震131次。6.0级以上地震分别是1875年6月8日乐业6.5级地震、1890年8月29日陆川6.0级、1936年4月1日灵山6.7级、1994年12月31日北部湾6.1级、1995年1月10日北部湾6.2级地震。

本次地震震中周边150公里范围内共记录到4.7级以上地震7次,最大地震为1962年4月23日云南富宁5.5级地震(距离此次地震约96公里)。1970年以来,地震震中周边150公里范围内共记录到3.0级以上地震59次,最大地震为1982年10月27日云南富宁5.7级地震(距离此次地震约126公里)。

》》解惑释疑

疑问一

靖西北流震级相同,为何灾害相差较大?

岩溶地区具有小震级高烈度特点,震害相对较重

10月12日22时55分北流发生了5.2级地震,北流地震虽然发生在深夜,但是几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且经济损失较小。有市民发出疑问,同样是5.2级地震,为何此次靖西地震灾害较大?

——专家分析指出,此次靖西震区岩性主要为泥盆系灰岩,风化土层较薄,地震波传播速度比北流震区厚层风化土层地区的地震波传播速度快,P波衰减慢,震害相对较重。此外,靖西震区多为喀斯特峰丛——峰林地貌,地形相对高差较大,地震引发的多处山石滚落对周围人员、房屋、车辆、道路等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而北流震区为低山丘陵地貌区,地形相对高差较小,地震未引发崩塌、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

专家特别指出,在广西岩溶地区地震多具有“小震级,高烈度”的特点,靖西震区岩溶发育,常见地下岩溶通道,岩溶洞穴对地震波具有放大作用,震害相对较重,而北流震区不属于岩溶地区。另外,靖西震区房屋普遍建在溶蚀洼地浅覆盖区或基岩上,地震波被吸收的能力相对较弱,而北流5.2级地震所在的桂东南地区土层较厚,对地震波有一定的吸收缓冲作用。

疑问二

震源测定,为何出现较大偏差?

自动地震速报与正式速报地点大约相差7公里

记者留意到,地震刚发生时,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文称:“根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11月25日9时18分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附近发生5.0级左右地震,最终结果以正式速报为准。”但是几分钟后,地点变成了百色靖西市,震级也从5级变为5.2级。有不少市民发出疑惑:“此前发生地震,地震台网速报信息很少出现这样的偏差,震源测定从大新变为了靖西,地震自动速报与正式速报的结果,这次地震为何出现如此大的偏差?”

“地震速报每提前1分钟,对于启动应急、开展救援、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至关重要。自动地震速报系统对于国内地震一般2分钟之内便可快速定位,而经人工校核的正式速报通常用时10分钟左右。”专家解释称,目前地震速报采取自动+人工复核的模式,自动速报是利用计算机自动实时监测数据,自动识别事件、自动快速测定地震基本参数,按设定规则自动发布信息,全过程无人工干预。人工复核就是对地震事件基本参数进行人机交互分析校核,确保地震基本参数准确无误。可见,自动速报比人工正式速报在时效上更有优势,它产生的减灾效果是很明显的。但自动地震速报结果是由少数临近震中的地震台站数据测算,可能会出现偏差。

专家分析称,此次地点偏差,主要是由震中区的地震台站少,加之越南境内没有地震台站,参与地震定位的地震台站相对较少造成的,自动地震速报与正式速报地点大约相差7公里,跨百色、崇左两市界限。此次震级偏差,主要由于自动速报震级是计算机自动选定震区一定范围内的台站记录测定的震级,而正式速报震级是经人工校核的震级,参与计算台站数量更多、更准确。相关部门正在努力对产出系统的算法和触发条件等方面进行优化,并优化台网布局使台网自动定位和计算更加准确,以改进和提高自动地震速报系统的准确性。

下一步,将强化防震减灾科普阵地建设,建设集科研、教学、培训、参观、体验、创作于一体的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基地,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新媒体平台建设,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互联网+”,加强新媒体科普资源创作与开发。同时提升面对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合力。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