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90%感冒不该吃抗生素 已有人感染"超级细菌"

【字体:   2019-11-19 11:35:44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90%感冒不该吃抗生素!已有人感染“超级细菌”,面临“无药可用”困境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11月18日,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主题为“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的科普宣传活动,专家提醒,细菌耐药的速度远远超过新药研发的速度,临床上已经陆续有患者感染所谓的“超级细菌”,面临“无药可用”的困境。

90%感冒不该吃抗生素
▲活动现场,市民向专家咨询用药问题。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张若凡摄

抗菌药≠消炎药、退烧药

该院临床药学科副主任杨周生介绍,抗菌药物是用来治疗细菌真菌感染的一类药物,俗称抗生素、抗菌素。然而,老百姓常把抗菌药物跟消炎药、退烧药划等号,这也是误用抗菌药物的原因之一。

最常见的误用是感冒吃抗菌药物。实际上,90%的感冒由病毒引起,而不是细菌,用抗菌药物是无效的,就算是细菌引起的,也需要通过检查,选择合适的抗菌药物。此外,抗菌药物和“消炎药”也不是一个概念,很多炎症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用抗菌药物同样无效,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等。

滥用抗菌药物有着非常严重的后果。今年4月,联合国、国际机构和有关专家发布了一份开创性报告,要求立即采取行动,防止可能出现的灾难性耐药危机。

报告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行动,到2050年,耐药性疾病每年可能导致1000万人死亡,对经济造成的灾难性损失将堪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

治“超级细菌”一天药费高达5000元

杨周生介绍,第一次使用抗菌药物时,它能够杀灭细菌,但是有些抵抗力强的细菌会侥幸存活下来,也就是细菌中的“强者”。再次使用,抗菌药物的效果就会越来越差,细菌变得越来越强。直到最后,大多数抗菌药物都无效了,疾病变得难以治愈。

目前的现状是细菌耐药的速度远远超过新药的研发速度。一个新药研发成功往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可是细菌产生耐药,有时候只需一两年,由此带来的一个严峻问题是“无药可用”。

该院已经发现有的患者感染了一些所谓的“超级细菌”,治疗起来非常棘手,比如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绝大多数抗菌药物对它都束手无策,目前只有极少数的一两种药物可能起效,且效果并不理想,治疗起来,每天的药费高达5000元。而且,在一些抗菌药物耐药更严重的地区,连那一两种药都已经失效了,一旦感染,就真的无药可用了。

避免“无药可用”,我们该怎么做

1、不随意购买抗菌药物:抗菌药物时处方药,要凭医生处方购买和服用。

2、遵医嘱,只用对的药,按正确的方法用药:服用抗菌药物前,务必咨询医务人员,经过医生的专业判断才能确定是否需要用抗菌药物,需要用哪一种。

贵的药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病情的药才最好。

遵守医生的处方,即使病情好转,也要按照完整的处方服药,足量足疗程服用,避免细菌耐药。

3、爱卫生:经常洗手,保持卫生,避免感染细菌。

4、多运动: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