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我区将出现强降温过程 需加强农业防寒防冻工作

【字体:   2019-11-19 11:15: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前期天气概况及其对农业生产影响

上周(11月11-17日)我区平均气温16.5~23.6℃,与历史同期比,桂东北大部3.0~5.0℃,其余大部地区偏高1.5~3.0℃(图1);全区降雨量0~39.2毫米,与历史同期比,桂西部分市县偏多1成~1倍,其余地区偏少1~10成(图2);全区日照时数0~25.5小时,与历史同期比,崇左、南宁、防城港、钦州等市全部和来宾、北海、柳州、河池、百色等市局部偏少1~5成,其余地区大部偏多1~5成(图3)。上周我区气温明显偏高,大部地区降雨偏少、日照正常到偏多,大部地区总体气象条件对晚稻成熟收割和越冬作物、蔬菜的生长及柑橘、香蕉等成熟水果的采收、上市较为有利,同时也利于甘蔗砍运和冬修水利等工作的开展。


图1:11月11-17日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图2:11月11-17日降雨量距平分布图


图3:311月11-17日日照时数距平分布图

二、未来10天天气预报及对农业生产影响预估

预计未来10天(19-28日),全区大部地区降水偏少5~7成,平均气温桂东南偏高1.0℃左右,其它地区大部正常。18-19日我区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大风天气过程,各地气温下降8~10℃,局地12℃以上。具体预报如下:

19日,全区多云。20-23日,全区多云,各地气温逐渐回升。24-25日,桂西北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转阴。26-27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8℃。28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转阴。

由于前期天气比较温暖,多数农作物尚未经历抗寒锻炼,抵御低温灾害能力较弱。18-19日我区将出现强降温过程,温度急剧下降对我区尤其桂北地区越冬畏寒作物和喜温果树、喜温蔬菜的生长发育将带来不利影响,对水产养殖和家禽家畜安全越冬也有不利影响。降雨给晚稻收获、水果采收、甘蔗砍运等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但降雨天气增加土壤墒情,为冬种工作开展提供比较有利的水分条件。

三、农业生产对策建议

1、及时做好农产品采收工作。目前我区晚稻收获进度稍慢,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晴收获晚稻等秋收作物,并及时采收已成熟的柑、橙、柚、香蕉等水果,同时做好上市销售工作。

2、加强喜温作物、果树、蔬菜及水产养殖业等的防寒防冻管理工作。各地尤其桂北地区应积极采取各种防寒防冻措施,切实做好甘蔗喜温作物、果树和蔬菜的防寒防冻保温管理等工作;同时也应及时做好水产养殖和畜牧业的防寒保暖等工作。

3、合理安排甘蔗砍、运、榨工作。目前各地糖料蔗陆续进入工艺成熟期,各地应科学做好甘蔗砍、运、榨计划,优先安排砍、运低洼地带和容易出现冻害蔗区的甘蔗。

4、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加快冬种进度。各地应利用好雨后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条件,及时整地播种冬玉米等冬种作物,尽量加快冬种进度和扩大冬种面积,同时抓好已种冬作物的查苗、补苗、除草、施肥及病虫防控等田间管理工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