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2019年广西甘蔗成熟度及收榨优先级分析评估

【字体:   2019-11-19 10:07: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摘要:2019年甘蔗播种出苗期间温度高热量条件好,甘蔗生长前中期除了部分蔗区受台风和阶段性的干旱影响外,我区大部时段雨热搭配较合理,气象条件较利于甘蔗的生长和产量的提高;后期我区光照好,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目前大部分蔗区成熟度适中。综合甘蔗成熟度、收榨优先等级和机收作业指数以及未来天气进行分析,目前我区大部蔗区适宜收榨和开展机收作业,同时建议柳州、河池两市部分蔗区优先安排收榨。

一、前中期(2—8月)甘蔗生长气象条件分析

2019年2—8月平均气温除了柳州大部、河池市部分蔗区偏低0.1~1.4℃外,我区其余甘蔗主产区偏高0.1~1.7℃(图1);降雨量除了崇左、柳州、南宁、来宾、百色、防城港等市局部蔗区偏多1~2成外,我区其余甘蔗主产区偏少1~3成(图2);日照时数我区大部蔗区偏少1~5成(图3)。甘蔗播种~苗期(2—4月份)我区蔗区气温高,热量足,光温水配合良好,利于甘蔗播种、出苗,大部甘蔗幼苗生长良好,宿根蔗也早生快发,为提高甘蔗产量打下基础;在甘蔗生长期(5—8月),受7月初“木恩”、7月末8月初“韦帕”、8月后期“白鹿”和“杨柳”等台风影响,我区部分蔗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和大风等不利天气影响,但是台风利于甘蔗生长和抑制干旱,其余时段我区蔗区雨热搭配较合理,利于甘蔗生长。


图1:2-8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图2:2-8月降雨量距平分布图


图3:2-8月日照时数距平分布图

二、中后期(9月以来)甘蔗生长气象条件分析

9月以来(9月1日—11月10日)平均气温除了崇左市大部,来宾、柳州、南宁三市局部偏低0.1~0.6℃,我区其余蔗区正常到偏高0.1~1.2℃(图4);降雨量除了崇左西部、柳州市局部偏多1~3成外,我区其余蔗区偏少1~7成(图5);日照时数我区大部蔗区偏多1~2成(图6)。甘蔗中后期(9月1日—11月10日)我区降雨量偏少,甘蔗需水量气象模型干旱监测结果表明:我区部分蔗区出现轻度及以上的干旱(图7),其中南宁西南部、柳州和河池交汇处、贵港市局部等蔗区受到中度干旱影响,对受旱蔗区甘蔗后期生长和伸长以及产量提高有一定影响,但由于该时期热量条件好,昼夜温差大(日较差大)(图8),白天光照足,利于受旱蔗区的甘蔗糖分积累。


图4:9月以来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图5:9月以来降雨量距平分布图


图6:9月以来日照时数距平分布图


图7:9月以来干旱影响指数分布图


图89月以来日较差分布图(℃)

注:影响指数=时段内逐日干旱指数总和/时段内总天数

三、甘蔗成熟度分析

根据甘蔗9月份以来降雨量、降雨天数、日照时数和日较差进行综合分析,并建立成熟度指数监测预测模型,11月11日监测结果为柳州南部、来宾东部、贵港大部蔗区成熟度略偏低,其余蔗区成熟度适中,适宜收榨(图9)。


图9:甘蔗成熟度分布图

四、甘蔗收榨优先等级分析

根据1980年至今的各地出现日最低气温≤0℃的年总天数和出现频率,叠加2019年甘蔗成熟度指数进行模型推算,得到2019-2020榨季甘蔗收榨优先等级指示图(图10),优先等级越高越宜尽快安排收榨,如图中柳州、河池两市部分蔗区优先级为4级,宜尽快安排收榨;桂南大部、桂中局部甘蔗收榨优先等级为1级,可以适当延后收榨,以利提高产糖率;其余收榨优先等级为2级或3级可根据正常压榨进度安排收榨。


图10:2019-2020榨季甘蔗收榨优先等级指示图

注:4级为最高优先级

五、机收作业指数监测与预测

根据前期降雨量、降雨天数、蒸发量、消耗量等因子进行计算分析,得到机收作业适宜度指数(图11),根据11月10日监测结果,我区大部蔗区机收指数0.8以上,再结合天气预报,未来一个月内大部时段适合开展机收作业。


图11:甘蔗机收作业适宜指数分布图

六、未来天气趋势

预计广西未来30天(2019年11月11日至12月10日)平均气温桂南偏高0.5~1°C,其余地区偏高0.1~0.5°C;降水量桂西北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

18-19日,我区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大风天气过程,各地气温下降8~10℃,局地12℃以上。

七、生产建议

1、综合以上甘蔗成熟度、收榨优先等级和机收作业指数,目前我区大部蔗区适宜收榨和开展机收作业,建议有关部门和企业科学做好收榨计划安排,以降本增效。

2、科学安排甘蔗砍运榨,除了优先砍运易受冻害蔗区外,关注降温降雨等不利天气,做好调度安排。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