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天气冷热交替 这6种疾病需重点防范

【字体:   2019-11-10 18:09:48   来源: 南宁晚报  

(南宁晚报记者叶祯)白天如夏天,晚上如秋冬,这种乍冷还热的秋冬交替季节,容易导致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高发。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提醒市民预防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6种疾病。

流行性感冒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主要流行季节。随着气温下降,进入11月份以后,广西流感病例数持续增长。

重点场所: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学生、老人等免疫力低的人群

预防措施:打疫苗、晨午检、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流行性腮腺炎,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被感染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流行性腮腺炎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炎、胰腺炎等并发症。

重点场所:幼儿园、小学、中学

重点人群: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

预防措施: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18~24月龄儿童可免费常规接种1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4岁以上儿童建议自费接种第2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14岁以上人群可根据自身需要,自费接种1剂次。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学生和工人

预防措施:1.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2.个人应加强卫生意识,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每年秋季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

重点人群: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病人

预防措施:避免诱发因素: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花粉刺激。坚持适量体育锻炼:气温寒冷时应避免室外活动,可在室内锻炼。

人感染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主要存在于病毒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

重点场所:菜市活禽销售点、可接触活禽的地方

重点人群: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的人,特别是老人、孕妇和儿童

预防措施:不要食用病死禽,避免食用未煮熟的禽肉和蛋;禽畜类养殖人员工作时要戴口罩、帽子、手套等防护器具;宰杀人员最好穿着防水围裙和水鞋。接触禽畜后用消毒剂彻底清洁双手;出现发热、咳嗽、头疼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病前若接触过禽类、食用过病死禽等,要告知医生。

手足口病

下半年的高发期为9—11月,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5岁以下儿童多见,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勤洗手、勤晒衣被、喝开水、吃熟食。家长可本着自愿自费的原则为6月龄至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