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近期旱情监测分析与未来天气趋势

【字体:   2019-11-07 12:24: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9月以来天气气候概况

气温偏高:9月以来,全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4℃,其中桂东北大部气温偏高1~2℃(图1左)。

降雨偏少:全区平均降雨量14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3成,各地降雨量36.4~342.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少2~8成,其中南宁市大部及桂东局部地区偏少5成以上(图1右)。

广西近期旱情监测分析与未来天气趋势
图1 2019年9月1日-11月5日广西各地温度距平和降雨量距平百分率图

无降雨日数:各地无降雨日数34~58天,其中10月22日前,各地连续无降雨日数6~36天,桂东北、柳州市和南宁市大部连续无降雨日数达20天以上;10月23~24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出现了一次降雨过程,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等地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0月23日至今,各地连续无降雨日数3~12天,其中南宁、扶绥、上思、北海等地达11~12天。

二、气象干旱分析

由于降雨偏少,气温偏高,按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标进行监测,截至11月6日全区有52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重旱5个,分别为百色市的田阳、平果两县,南宁市的隆安县,崇左市的扶绥县,防城港市的上思县,中旱15个,轻旱32个(图2)。旱情的发展对秋玉米生长发育、甘蔗茎生长、柑橘果实膨大和秋梢抽生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危害影响。

广西近期旱情监测分析与未来天气趋势

图2 2019年11月6日广西气象干旱分布图

三、近期天气及干旱趋势预估

1.近期天气

未来10天,全部大部地区降雨明显偏少,桂西北平均气温偏低1℃左右,其它地区大部正常。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百色、河池等市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

明天白天,全区多云到晴。

8~11日,全区晴间多云。最高气温:桂东北21~25℃,其它地区25~29℃;最低气温:桂北12~15℃,桂南15~19℃。

12日,全区多云,其中桂南局部有小雨。

13~14日,桂北、桂西阴天大部有小雨,局部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受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

15~16日,全区多云。

受冷空气影响,下旬中期还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

2.干旱趋势预估

预计11~12月广西各地降雨量为40~100毫米,其中11月降雨量桂西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12月桂东南降雨偏少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

预计11月份气象干旱加重的可能性较大,12月桂东南干旱持续的可能性较大。

四、建议

1.继续加强防旱抗旱减灾工作,对现有水源进行合理规划,注意科学、合理用水,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及时采取各种防旱抗旱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2.继续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对晚熟禾苗保持田间湿润直到黄熟,防茎叶早衰;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已成熟晚稻等秋收作物。

3.加强秋玉米等旱地作物田间管理,继续采取各种抗旱防旱措施,对缺水农作物及时进行灌溉,以防干旱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

4.各蔗区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及时做好甘蔗糖分变化监测,根据当地甘蔗生产实际,合理做好甘蔗砍、运、榨安排。

5.近期风干物燥,各地应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时做好林火监测预警及森林防火工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