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寒露至秋已深!最全的寒露品蟹地图就在这里

【字体:   2019-10-08 21:23: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是寒露节气第一天。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进入寒露便意味着时节已是深秋,露已寒凉,霜将要来了。正所谓“西风响,蟹脚痒”,寒露节气正是品蟹的最佳时节。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寒露品蟹地图,带你吃遍全国最美味的螃蟹!

西风响蟹脚痒!这份品蟹地图了解一下?

俗话说,“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寒露前后,正是秋风送爽、菊黄蟹肥之时,品蟹也是自古以来寒露节气习俗之一。

在我国,螃蟹的种类有很多,南北各地都有其特色蟹。根据生长水域的不同,可简单地分为海蟹和淡水蟹。北方以食海蟹居多,其中,梭子蟹便是是最常见的品种,产量高,价格也很亲民。例如山东莱州的梭子蟹,不仅是当地有名的特产,而且还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每年中秋后,莱州梭子蟹日渐丰腴,至霜降前后,个个都脂膏盈甲,壳满肉肥,当地谓之“顶盖肥”,这段时间正是一年中食用梭子蟹的最佳季节。

最全的寒露品蟹地图在这

相对而言,南方则更偏爱淡水蟹,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中华绒螯蟹”,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大闸蟹”。大闸蟹在长江水系产量最大,又以阳澄湖、固城湖、太湖等水域出产的大闸蟹最为著名。

寒露时节以食雌蟹为佳。古人诗曰:“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民间也有“九雌十雄”的谚语。意思是说,每当农历九月的时候,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而公蟹则长得慢一些,要等到农历十月以后,脂肪才逐渐堆积起来,长成蟹膏。

螃蟹味美,做法也很多。明代李时珍赞云:“鲜蟹和以姜醋,侑以醇酒,嚼黄持螯,略赏风味。”蟹的传统吃法有清蒸、水煮、面拖、酒醉、腌制等,取出蟹肉后,还可制成蟹肉狮子头、炒蟹粉、蟹粉小笼包等名菜、名点。正所谓“蟹味上桌百味淡”,螃蟹的美味自是不用多言了。

露气寒冷气温降 低温伤禾“寒露风”

“寒露”不仅是一年中品蟹、赏菊的最佳时节,更是冷空气频繁活动的一段时日。

《月令七十二候解集》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是,寒露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从寒露到其后面的霜降,虽然只有短短15天,却是一年之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一场冷空气过后,降温8-10℃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寒露时节是我国许多地区季节变化的转折点。

最全的寒露品蟹地图在这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常年寒露节气期间,我国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大部、西藏大部、川西高原等地基本已经入冬或是在寒露期间进入冬季。而辽宁南部、华北中南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地区在寒露节气前就已经进入秋季,南岭沿线地区紧随其后,在寒露期间也会逐步入秋。然而,对于华南大部地区来说,寒露期间气温依然不低,夏天的感觉还在延续。

最全的寒露品蟹地图在这

此外,寒露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不仅较为频繁,而且强度也有所加强,有时会南下深入至江南甚至华南一带。邵鹏分析,此时一般是南方晚稻的抽穗扬花期,如果因冷空气带来连续低温、大风或阴雨天,水稻开花授粉便会受到影响,造成空壳、瘪粒,导致严重减产甚至绝收,这种寒露节气多发的农业气象灾害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寒露风”。

寒露前后,时值深秋,天气开始由寒凉转向寒冷了。小编也要提醒大家,这段时间应注意养阴防燥,多吃一些润肺益胃的食物,同时也要避免过度的运动和劳累。(策划/王雯雯 设计/任成英 陈玉洁 数据支持/邵鹏 审核/余晓芬 刘文静 张慧 张莉)

最全的寒露品蟹地图在这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