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寒露:露水增多、寒意显现的节气

【字体:   2019-10-07 13:1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2019年10月8日,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节气。按天文划分,视太阳到达黄经195°时为寒露。寒露是7个反映天气现象的节气之一,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气温比白露更低,露水更多,寒意显现的节气。

寒露:露水增多、寒意显现的节气

常年寒露期间广西的气候特征有哪些?

一、气温降速加快。受太阳照射的角度倾斜、地面接收太阳热量显著减少和冷空气南下所造成的影响,广西各地的气温降速加快,昼暖夜凉,桂北和高海拔山区开始有寒气袭人的感觉。

二、雨水稀少、秋旱显现。进入寒露节气,冷空气的势力范围不断扩大,有时可以扩展到华南地区,夏季常见的西南暖湿气流已明显减弱,降雨所需的水汽条件难以得到满足,除极少数年份出现台风靠近或登陆华南沿海带来风雨外,广西各地已进入旱季。

三、雾和烟霾。由于地形的影响所造成的空气中的水汽分布不均,在夜间晴空辐射降温作用下,水汽易饱和,形成辐射雾,能见度降低,对交通造成不利影响。另外,秋季往往受冷高压控制,大气层结稳定,在连日无风的情况下,聚集在城市中的汽车尾气以及人为所排放出的废气、粉尘不易扩散,形成烟霾或雾霾混合天气,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四、寒露风天气。寒露期间,广西部分地区的水稻正好处在抽穗扬花灌浆阶段,如若遇上冷空气入侵造成显著降温,当气温连续三天及以上降至22℃以下,就会对水稻造成瘪粒、空壳减产。寒露风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建议农友们要了解掌握当地的气象信息,做好防御措施。

寒露:露水增多、寒意显现的节气

今晚起到寒露前半段广西的天气趋势会是怎样?

预计,今晚到8日白天,受地面弱冷空气和东风波西移影响,防城港、崇左、百色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广西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小雨。9-11日,广西地面受冷高压控制,大部地区维持秋高气爽天气。12-14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西全区有一次降温天气过程。

寒露期间在生活和饮食上有哪些值得注意?

一、寒露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二、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寒露时节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等农历十月以后,最好吃的则要轮到公蟹了。但过敏体质、胃寒者及孕妇、高血脂者不宜吃蟹黄,另外要注意螃蟹忌与柿子同吃,以免生成胃石。

寒露:露水增多、寒意显现的节气

三、进入寒露,此后天气逐渐转凉转冷,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我们要随着天气转凉逐渐增添衣服,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俗话说“春捂秋冻”。这时候适度经受些寒凉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对安度冬季有益。另外,秋季是腹泻多发季节应特别注意腹部保暖。(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