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中秋假期南宁市民带着文明出游 礼让已成风尚

【字体:   2019-09-15 11:14:23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中秋假期南宁市民带着文明出游 礼让已成风尚
中秋假期,市民文明出行已成习惯。图为民族大道上车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记者叶子榕摄

假期是人们出行的高峰期,中秋节假期,南宁市的商场、公园、景点人气爆棚,民族大道等城市主要道路车来车往。多而不乱,忙中有序。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地铁、商场、景区内,不少市民都能做到自觉排队,现场秩序井然。道路上,行人、车辆深谙“各行其道”的规则,通行秩序改善,通行效率提升,“文明礼让”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商场购物不插队

秩序井然效率高

自己居住的城市处处秩序井然,是每个市民的愿望,而这种秩序的形成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努力。节假日期间,广大市民在外出游玩购物时自觉排队,不插队,不拥挤,为城市文明添光彩。

人们在人气爆棚的城市商圈逛街、购物、品尝美食……午饭时间,记者在一些快餐店、粉店外看到,市民都能自觉排队。一些奶茶店、糕点铺外,商家还设置了临时隔离栏,引导顾客排队,避免影响商场行人。用餐完毕,市民自觉地将手中的一次性包装袋、奶茶杯等垃圾扔进垃圾桶内。

在沃尔玛超市,前来采购商品的市民较多,超市内人头攒动,每个收银台前都排起了长龙。一名收银员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很多市民到超市购置节日用品,收银台前经常排起长龙,但很少出现插队现象,也没有因排队而发生争执的情况,“虽然购物的人很多,但有序排队对大家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

饮食垃圾不乱扔

景区环境更整洁

中秋假期,我市各大公园、景点人头攒动,记者走访了人民公园、五象湖、南宁园博园等地,文明出游的情景随处可见,各景区景点整洁有序。

“妈妈,这朵花好看,我摘给你。”在南宁园博园内,美艳的鲜花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拍照,一个小女孩想把花朵摘下来送给妈妈。“不能乱摘花,这样别的小朋友就欣赏不到了。”母亲一边制止孩子的行为,一边向孩子讲道理。

在游玩过程中,游客也会带上一些食品,边玩边吃。记者在走访中看到,许多游客把果皮纸屑等垃圾放到自备的小塑料袋内,待装满后再丢到垃圾桶内。

不随意破坏公物、不乱扔垃圾、按照引导标识排队……在公园、景区内,一个个小细节折射出市民的文明素养正不断提升。“这个城市很有序、很干净,大家都很自觉,这点让人印象深刻。”来自贵阳的游客龙女士说。

文明行车不加塞

斑马线前互相让

作为南宁市东西走向的“大动脉”,每逢出行高峰期,民族大道双向车道上都会排满私家车。昨日中午,记者在该道路沿线看到,虽然汽车、电动自行车、行人流量都较大,但每每经过十字路口、立交设施或是车流交汇处,大家都能自觉按照规定路线前进。

各方向车流、人流互不干扰,既提高通行效率,又保障了出行安全。这样的画面,在南宁街头比比皆是。在竹溪立交进入民族大道的匝道上,记者看到,由于大量车流汇聚,车辆行驶较为缓慢,但私家车主们依旧排队进入匝道,不抢道、不加塞。

随着市民自觉意识的不断提高,街道上还出现了不少温馨的情景。青秀路万象城外的斑马线,不时有行人过马路,过往车流走走停停,优先礼让。“现在遇到车流与人流交汇的地方,大家都变得十分自觉,无论汽车还是行人,大家都相互礼让。”市民郑梅说,南宁出行礼让的氛围非常好,“在地铁站、公交站也同样能看到市民遵守先下后上的规则,按秩序排队上车。”(记者胡光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