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秋老虎”横行 当心“冰箱病”缠上你

【字体:   2019-09-07 11:23:51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如今虽已过立秋,但“秋老虎”仍旧横行霸道,天气还是很热。为缓解炎热,人们喜欢吃用冰箱冷冻过的食物。殊不知,在凉爽口感的背后往往可能会给健康带来诸多麻烦,更会让人患上“冰箱病”。

什么是“冰箱病”

“简单来说,‘冰箱病’就是因为天气过热,人们喜欢食用冰箱里冰镇过的食物以达到清爽解热的目的,而一些身体机能、免疫功能较弱的人食用过后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一系列病症出现的一种现代病。”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内科主治医师阮兴秋向记者介绍,按照中医的说法,春夏要养阳。在炎热的天气下,人们更要注重保护人脾胃里的阳气,应尽量少吃一些冰冷的食物。中医理论常说,冰冷的食物属于“寒邪”,“寒邪”食物易造成内寒湿,对人脾胃有损,脾胃的损害让其对食物的过滤效果减弱,“不通则痛”,从而患上“冰箱病”。

“当然,也不是谁都会患上‘冰箱病’,但是那些肠胃不太好、免疫力较弱的人群食用冰食物就要特别小心。”阮兴秋提醒道。

“冰箱病”如何产生

阮兴秋指出,“冰箱病”可以细分为“冰箱头痛”“冰箱肺炎”“冰箱胃炎”“冰箱肠炎”等症状,每种症状其原因各异。

“冰箱头痛”是由于人们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食品就立即进食,导致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产生。“冰箱肺炎”则是由于冰箱不经常清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处繁殖真菌,过敏性体质者或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的空气后,出现的咳嗽、胸痛、寒战、发热、胸闷、气喘等症状。“冰箱胃炎”是由于人们大量摄入冰箱内的冷藏或冷冻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诱发上腹阵发性的绞痛和呕吐等症状。“冰箱肠炎”是由于人们在食用储存于冰箱中的一些食品时未充分加热,食物里还残存细菌,细菌作乱导致的腹痛、腹泻、呕吐等病症。

阮兴秋强调,虽然“冰箱病”的种类细分有很多,但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最易“中招”的是一些胃炎和肠炎类的病症。

如何预防“冰箱病”

“‘冰箱病’来势汹汹,但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做好基本预防措施,就可以保持健康脾胃。”阮兴秋建议,“冰箱病”的易患人群是免疫力较弱者,因而预防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注重生活作息规律,少熬夜,保持良好心情,提高免疫力。此外,冷饮不要急着吃,从冰箱取出冷饮时,要小口慢食或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对于冰箱的保养更是有讲究,要定期清理、定期消毒,夏季建议每周1次,其他季节每月至少1次。

而对于冰箱内的食物,则需要定期清理,应尽量吃新鲜食物,蔬菜类不要放在冰箱里存放超过3天;肉类则需要冷冻,解冻后不能再复冻。每天观察冰箱内的食物,发现有腐败必须立即丢弃。生、熟食物分区,最好用不同的保鲜膜或保鲜盒分开密封保存。剩菜趁热放冰箱,不要等食物放凉了再放入冰箱,趁热放入可以避免室温下的细菌繁殖。食物拿出来加热时一定要加热彻底,等到完全煮熟后再食用。

如果不小心患上了“冰箱病”也无需着急。阮兴秋指出,按照中医以健脾、温散寒邪为主,舌苔白腻、四肢冰冷的寒湿型患者建议用一些化湿解表的藿香正气散,也可以通过艾灸治疗;大便臭、腹痛、呕酸水的湿热型患者建议服用一些消炎丸;胃肠型患者建议服用保济丸、吗丁啉、肠胃保护补液等药物治疗。(文/傅盛 曾瑞婷)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