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为什么9月台风仍活跃 秋台风威力会更大吗?

【字体:   2019-09-06 16:29:38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 秋台风指出生于9月至11月的台风。9月2日至3日,西北太平洋的三个台风胚胎中,有两个生成了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和第14号台风“剑鱼”。双台风和多胚胎台风是怎么形成的,台风之间又有哪些相互牵制和影响?秋台风威力比夏台风更大吗?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采访记者:简菊芳

为什么9月台风仍活跃

每年1月至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大约会出现14至15个台风,今年为12个,比往年少2-3个。到9月3日,13号和14号台风均已编号。

按照月平均台风生成个数计算,每年的8月和9月都是台风生成的高峰期。其中,8月最多,为5~6个,登陆我国的数量为1.9个;9月次之,为5.1个。

8月至9月台风偏多的主要原因是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海温最高,且高海温区范围广阔、赤道辐合带活跃并向东延伸至东经140度以东。在热力和动力条件都非常有利的情况下,台风活跃是正常现象。

秋台风威力会更大吗

台风的威力主要体现在风和雨的破坏力上。可以说,所有的台风(热带气旋)都是“水货”和“梅超风”。如果没有风和雨,台风也就不复存在。

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8年,夏季台风生成个数(815)多于秋季生成个数(792),但是,秋季超强台风个数(222)高于夏季(148),秋季超强台风占比28.0%,高于夏季的18.2%。可见,秋台风确实是“狠角色”!

此外,台风中心气压越低,台风强度越强。数据也显示,1951年至2010年中心气压较低的前20个台风中,秋台风就有13个,占65%。

是什么造就了秋台风的“狠”?

主要是进入秋季,太阳直射由北往南移,导致海水温度偏高。从春分到夏至,太阳直射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加热了北半球热带海洋。夏至以后进入秋季,太阳直射又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热带海洋在已被加热了以后再次加热,海温条件更为有利于台风生成和能量增强,表现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出现概率更高。

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登陆地点偏南,尤其“宠爱”海南和广东。统计1949年至2018年6月至8月的台风资料,共有69个台风登陆我国,这其中只有23个登陆广东和海南。9月至11月,有47个台风登陆我国,这其中就有24个登陆广东和海南,比率为51.1%,大于夏季33.3%。

由此可见,夏台风多在福建、浙江登陆,到了8月明显减少,从9月开始登陆点南移。专家解释,台风一般在副热带高压南测活动,台风位置多由副高位置来决定,进入9月后,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台风北侧云系受到副热带高压压制南移,导致路径也偏南。

秋台风登陆后,如果遭遇冷空气这个“帮凶”,会激发更多降水,威力会更大。秋台风和冷空气相互作用,导致台风变性为温带气旋,在这个过程中,激发产生更大的能量。而且,由于我们国家没有温带气旋的预警,由此造成的风雨影响很容易被忽视。

对于秋台风预报,主要看台风集合预报的发散度。对于发散度较大的台风,各家模式预报的路径差距很大,很大程度上考验预报员的经验。最近生成的第14号台风“剑鱼”,其“抛物线”路径看起来很妖娆,给预报带来了很大难度。


编辑:王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