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9月开学季 防范疫情要灭蚊防蚊“管住口”

【字体:   2019-09-05 10:14:56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9月开学季,疾控部门提醒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防范疫情

要灭蚊防蚊“管住口”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 罗素玲)进入9月,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在暑假期间暂时减少的一些传染性疾病如手足口病等,又或将因为人员聚集而增加。同时,根据自治区疾控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正是登革热高发季节,输入性病例显著增多。自治区卫健委及柳州市卫健委要求,本月疾病防控重点从灭蚊防蚊入手,管住口,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据自治区疾控部门介绍,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传播速度快,部分病例可表现为重症登革热,严重的会导致死亡。自治区爱卫办要求各地各单位至9月底,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广泛动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单位,每周集中开展灭蚊防蚊统一行动,坚持清除蚊虫孳生地与化学消杀相结合原则,切实抓好环境治理和灭蚊措施的落实;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检查及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收集清运的监督管理,督促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落实环境卫生治理,确保防蚊灭蚊效果,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本月需要重点防控的疾病,还有食物中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等。其中食物中毒一年四季都应防,特别是9月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学、中秋节将至等,集中就餐人员急增,外出游玩人员增加,防控更要加强,而“管住口”是关键。不要私自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菜,不饮用自制药酒,慎食生食,尤其是不要食用未煮熟的菜豆及生冷的海水产品等。

手足口病的高危人群是5岁及以下儿童,主要通过接触传播,所以幼儿园最易出现暴发流行。手足口病的预防除了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之外,接种疫苗十分必要。疾控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应尽早带孩子去接种点接种。

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也将进入高发季节。这种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消化道和空气传播的病毒性感染,易在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引起暴发。疾控专家提醒,在饭前、饭后、上厕所后,都应用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洗双手;不吃生冷食物,尤其是生冷的海鲜;不喝生水。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流行性腮腺炎是通过飞沫传播和用具间接传播,儿童、青少年都是高危人群。“怕热不怕冷”的它,入秋气温下降后,它将再度嚣张。防控它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的同时做好个人卫生,流行季不去人群密集场所。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