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直径超1米!柳州惊现巨型怪蘑菇可以吃吗?

【字体:   2019-08-16 10:54:23   来源: 南国今报  

核心提示:金福菇属草腐菇,生长地为腐烂枯草,而且它还是一种高温菌,每年6月至9月天气热的时候生长,不像其他低温菌在春冬季生长。虽然金福菇可食用,不过它和有微毒的苦白蘑长得很像,如果不是专业人士,看到了最好不要乱吃,以免把苦白蘑当金福菇吃导致中毒。

日前,柳州市鱼峰区六座村二六屯村民向南国今报反映,他们村的一块菜地里,长了一簇超大的野生蘑菇,体型巨大,直径超过1米。村里老人都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蘑菇,不知道它的名字,大家都不敢食用。

村里惊现巨型野生蘑菇

8月14日,记者来到二六屯,在村民刘先生指引下,来到村中路边一小块荒芜的菜地里,看到了这簇从地里长出来的巨型蘑菇。这些呈灰白色的蘑菇层层叠叠长在一起,有二三十朵之多,整簇直径超过1米,约有一张麻将桌大小,张开双手也环抱不了一半。大的单朵菌盖直径有四五十厘米,根部最粗的地方直径约有十厘米,高有四五十厘米。记者摘了一朵体型中等的蘑菇拿来称重,有1.8斤。“最大的单朵可能有3斤。”刘先生说,整簇大概有四五十斤。


这簇怪蘑菇体型很大,张开双臂无法将它合围。

不过,这簇长在一棵桃树树阴下的巨菇,多数冠盖开始蔫了,上面落了不少树叶。“刚发现时,这簇蘑菇可漂亮了。”刘先生介绍,他是上月底听到村民说发现了一簇超大蘑菇后,前来看稀奇的,结果村里的老人都说没见过这么大的菌,也不知道是什么蘑菇。说着,他还翻出了之前拍摄的照片和视频给记者看。

记者看到,刘先生照片和视频里的这簇蘑菇,刚发现时显得非常干净水灵,冠盖和根茎都很饱满,每朵冠盖上还长了一团像椰菜花一样的赘生物。刘先生表示,由于村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蘑菇,而且它也大得超乎寻常,大家都不敢摘来吃,担心有毒。

专家称巨菇叫“金福菇”

为了弄清这簇巨型蘑菇的真实“身份”,当天记者摘了一朵回来,准备次日拿去给农业局的专家鉴定。在河西菜市,当记者把这朵大蘑菇拿给一名专门卖食用菌的摊贩看时,接触过无数食用菌的这名摊贩也看得目瞪口呆,她摊位上摆的最大的杏鲍菇,体型瞬间被“秒杀”。她摇头说,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菇,从未见过。


单朵蘑菇体型也堪称巨大。

8月15日,记者联系上了柳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术员陈罡,他拿着这朵大蘑菇闻了一闻,然后把粗如成人手腕的根茎掰开,发现里面是棉心,软绵棉的就像白色的海棉,并不像菜市里所售的食用菌那样紧实。“很像金福菇,气味闻着像杏仁。”陈罡介绍,成熟期的金福菇根茎其实也是紧实的,当它要败谢的时候就会变成棉心。正常情况下,金福菇的冠盖上很光滑,没有赘生物,不过当其生长环境比较潮湿的话,就会出现这种增生的组织。

为了进一步确认这种巨型蘑菇的身份,陈罡还来到二六屯实地查看其生长环境。经过一番辨别,他说这确实是金福菇。这种菇是草腐菇,生长地为腐烂枯草,而且它还是一种高温菌,每年6月至9月天气热的时候生长,不像其他低温菌在春冬季生长。

野生菌类不要乱摘来吃

陈罡表示,金福菇是一种食用菌,经济价值不错,不过这是一种外来物种,2008年他们首度引进柳州试种,2009年曾在一定范围内向农户推广,后来因为种植技术要求太高而无法推广,所留菌种也因时过境迁遗失了。不过有的孢子可能因此随风飘扬,在一些适合它生长的野外长了起来,当年环江村就有人在野外发现了它的踪迹,不过没有这簇这么大。陈罡提取了部分组织,打算回去分离培养菌丝,重新制作菌种。


冠盖上出现增生组织。

虽然金福菇可食用,不过它和有微毒的苦白蘑长得很像,如果不是专业人士,看到了最好不要乱吃,以免把苦白蘑当金福菇吃导致中毒。陈罡特别提醒,即便是能食用的菌类,吃的时候如果不注意仍然可能会造成中毒,比如鸡腿菌,和酒混吃时极有可能会导致中毒,因为有些食物一起吃时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毒素。因此吃菌要非常小心,不确定无毒或者已开始败谢的蘑菇千万不要摘来吃。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