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七月“史上最热”

【字体:   2019-08-13 17:07:43   来源: 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淑乔根据WMO官网整理报道2019年至今,每个月的气温几乎都在突破纪录。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和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新数据,继史上最热6月之后,今年7月也成为史上最热7月。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负责运行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项目数据已被WMO纳入联合国系统。数据显示,7月气温比1981-2010年全球平均气温超出0.56℃。这一气温略微高于此前最热的2016年7月水平,比工业化前水平超出1.2℃。

这些最新数据尤为重要,因为2016年7月出现超强厄尔尼诺现象,进一步推高了全球气温水平。而2019年还没有出现强厄尔尼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这一切都表明2015年至2019年可能成为史上最热的五年。仅2019年,多地气温纪录被打破——从印度新德里到美国安克雷奇,从法国巴黎到智利圣地亚哥,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到北极圈。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这些极端天气事件仅仅是冰山一角。事实上,冰山已经在快速融化。遏制不可逆转的气候异常刻不容缓,人类必须迅速采取行动赢得这场胜利。”

最近一周,全球经历异常高温,许多欧洲国家创下最高气温纪录。高温对交通和基础设施造成破坏,加重了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压力。随着“热盖”现象向北蔓延至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并逐渐靠近格陵兰岛,这些地区的冰川融化进一步加速。

WMO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7月已经改写了气候历史,在地区、国家和全球层面均创下数十个新的气温纪录。这并不是科幻小说,而是气候变化不争的事实。WMO预测2019年将成为史上最热的五年之一,2015-2019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遏制危险的气温升高对我们地球产生的诸多影响迫在眉睫。”

当地时间7月25日,比利时、德国、卢森堡、荷兰与英国都创下全国最高气温纪录。此后,暖空气又从中欧移至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过去几周,格陵兰岛冰川持续大幅融化和流失.这一季整体流失状况已日益接近2012年创纪录的冰川融化量。

高温还会影响北极海冰,2012年9月卫星数据显示北极海冰面积达到历史最低值,而今年7月上旬的北极海冰面积损失速率已同2012年观测到的速率相当。

此外,高温进一步加剧北极、格陵兰岛、西伯利亚和美国阿拉斯加野火状况。根据俄罗斯联邦林业署测算,自7月29日起,西伯利亚森林大火已经烧毁3.32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共计745次烈火,造成大范围生态破坏,影响数百公里范围内的大气质量。在空中可以清楚看到火灾的烟雾。

根据ECMWF/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项目估计,2019年7月北极圈森林野火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共计75.5047百万吨,是2018年7月的两倍多。

WMO大气和环境研究部主任奥克萨那·塔拉索娃说:“大火烧毁植被,削弱了生物圈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

在欧洲部分地区,伴随高温还出现了低于平均水平的降水。当地时间7月31日,WMO(欧洲)的区域气候监测中心更新了干旱气候监视咨询,可为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发布本国气候咨询提供指导。热浪过后,一些欧洲国家遭遇极强降水,但并不足以抵消干旱状况带来的影响。

WMO气候和水资源部主任约翰内斯·库尔曼表示:“如此强烈且大范围的热浪明显带有气候变化的印记。这也与我们发现的温室气体浓度导致全球气温升高,进而导致热浪事件更频繁、更强烈、维持时间更长相一致。”WMO将在今年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提交《2015-2019年气候状况声明》。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2014年第五次评估报告中提到,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影响造成每日气温极值发生全球范围变化的可能性很大。人类影响可能已经使某些区域的热浪发生概率加倍。

2018年IPCC《全球1.5℃增暖特别报告》中说,随着全球温升达到1.5℃甚至2℃,健康、民生、粮食安全、水资源供给、人类安全、经济增长方面的相关气候风险预计将进一步增加。如果能把全球温升控制在1.5℃之内而不是2℃,就可以使4.2亿人免遭极端热浪侵袭。

编辑:王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