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融安县全力抗击特大暴雨纪实

【字体:   2019-07-12 10:26:4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连日来,受高空槽、低涡切变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柳州市融安县大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暴雨致农作物受灾面积1097.79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82.46公顷,绝收面积115.33公顷;全县累计预计造成经济损失6331.4万元,共9694人受灾,无人员伤亡。暴雨过后,当地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使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已发放救灾棉被40床,发放其他应急救灾物资一批。


7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工人驾驶工程机械清理塌方路段泥土。(摄影:谭凯兴)


7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板榄社区,一名村民在清理房屋内的淤泥。(摄影:谭凯兴)


7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江北村,村民在清理倒塌的房屋。(摄影:谭凯兴)

“这么大的灾情,没有人员伤亡,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得益于我们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应急、气象、水文、防汛、自然资源等部门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短信、移动网络平台等方式把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发送给各乡(镇)、各部门以及全县移动用户;县融媒体中心按照预案要求利用广西云客户端和融安县官方微博快速发布气象、水文、地质灾害防御等相关信息,做到早预警、早防范、早准备。据统计,近期,各部门发布强降雨预警预报信息数十万条。”融安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黄科介绍说。

“我们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到受灾一线村屯,核实灾情,安抚受灾村民,帮助受灾村民清理淤泥,对受灾严重的村民及时发放应急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的群众及时得到临时救助。”板榄镇镇长刘文静说道。板榄镇是这次暴雨的集中点,7月8日至9日24小时降雨量达324毫米,暴雨过后的板榄镇里鸟村、四平村、江北村、沙江村等18个村(社区),40余户房屋倒塌,桥梁、道路损毁,电力中断,金桔、水稻等农作物绝收,成了这次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


7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江北村,一名村民驾驶摩托车经过积水路段。(摄影:谭凯兴)


7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将镇古营村,电力工人在抢修受损电力线路。(摄影:谭凯兴)


7月10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木吉村,村民驾驶车辆通过塌方路段。(摄影:谭凯兴)

灾后交通恢复是关键,抢修队伍能不能进场开展抢修,关键看道路是否通畅。“工程机械正在施工作业,请大家不要靠近塌方地段,很快就可以通车了,大家不要着急,一定要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能通行。”7月10日上午,在板榄镇木吉村一处公路塌方地段,融安县公路管理所所长韦良超在现场提醒暂时滞留的司乘人员。据介绍,今年6月以来,已经有42条县、乡、村道路受损。这次降雨量大,通乡、通村公路水毁严重,道路塌方土方量大。公路管理所按照先抢通主要交通要道,再抢修次要公路原则,对水毁路段及时设立警示标志,提醒过往司乘人员,注意安全,对塌方路段组织大型工程机械快速清理,确保道路临时通畅。

“我们组织以党员为主的全局精干力量,组成灾后恢复抢修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小分队,利用无人机巡查受损线路,以最快速度对受灾村屯电力线路进行抢修,力争早日恢复供电。”在受灾严重的板榄镇,融安供电局负责人甘涛带领抢修分队奋战在抢修第一线,党员们重任抢着干,重担抢着挑,为了抢进度,午饭都是在抢修现场解决。人民电业为人民,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融安县供电局抢修队伍正在加班加点奋战在灾后恢复供电第一线。

洪灾过后,农作物受灾后,能否把损失降到最低关键看技术。为此,融安县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受灾集中的乡镇,指导受灾村民及时清理田间垃圾,开挖排水渠道,清洗金桔、水稻等农作物叶面上的泥巴,及时喷洒抗菌药物和叶苗肥料,力争把减产降到最低限度。

暴雨过后,融安县党委、政府立即投入抗灾救灾工作中,县主要领导深入到受灾严重的板榄镇、大将镇等地查看受灾情况,指导受灾乡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对受灾严重的村民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物资,确保受灾村民有水喝、有饭吃、有衣服穿,有地方住,生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应急、交通、供电、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派出应急抢修小分队,及时核查灾情,抢修受损道路、电力设施、通讯线路和基站等;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气象、水文、灾后农作物救治等相关信息;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组织村干部及时转移受灾村民,组织受灾群众开展自救,力争把因灾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对于洪灾中倒塌的房屋的村民,我们尽快研究重建方案,大家一起努力,想方设法帮助房屋倒塌村民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融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凡旺表示。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特大暴雨灾害中,融安县各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了一曲党群齐心、众志成城战洪灾的抗洪战歌。(通讯员谭凯兴 覃庆和)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