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三江合一风光无限 青砖黛瓦焕发新颜

【字体:   2019-02-27 15:13:3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

三江合一风光无限 青砖黛瓦焕发新颜

■本报记者 何璨汐/文 刘增璇/图 实习生 何美

e08ca46ae0b48fd0cca8cfc686eb7117 (1)_副本.jpg

三江坡的古宅群保留基本完好,成片分布在江边

“前临左江,后崎右江,乃两江中央脊尽处也。其北有小峰三,石圆亘如骈覆钟,山至是始露石形。其东有村曰宋村,聚落颇盛,而无市肆……”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曾到访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同江村三江坡,并将其记录在游记中。近日,随着三江坡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这个拥有青砖灰瓦的明清古宅,且祖祖辈辈栖息在江边的千年古村落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她究竟拥有怎样的魅力?

7a801fb0efc7615c549f22b838116f1d_副本.jpg

1 渡船往来浏览迷人江景

三江坡俗称宋村,处于左江、右江和邕江的汇合处,距南宁市区陆路约20公里,水路约30公里。三江坡地理位置重要,自古以来是军事战略要地。唐宋以来朝廷便在此设合江镇、三江口讯,有防务、驿站、税关功能。三江坡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三江汇流景观壮阔,拥有得天独厚的沿江风光。

由于三面环水,三江坡村民往来各村、镇和南宁市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渡船。三江坡有两处渡口,一处位于南边,可以搭载电动车、摩托车等体积小、重量轻的物品以及村民。若想驾车直接进村,除了往北绕行数十公里走陆路进村,也可以到北边渡口,驾驶车辆上渡船,体验人车水上漂移的奇妙感觉。

2月25日,记者从江西镇出发到达南边渡口,搭乘渡船前往三江坡。约6分钟的航程,凉风阵阵扑面而来,清澈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不远处的三江坡形如半岛,绿树掩映,犹如镶嵌在江面上的一颗明珠。“水位比之前高了十几米,水面更开阔,景色更美了。”三江坡坡长梁常任说。

afe548e263bc9a575acdbbf2d5c8ec32_副本.jpg

2 青砖灰瓦讲述悠久历史

明朝初期,宋氏家族在南宁三江口左、右两江汇合的河畔上繁衍,开庄辟产,于是有了古称合江宋村、合江镇宋村,俗称三江口宋村的村庄。清朝初期,蔡氏、黄氏、劳氏、梁氏和曾氏家族分别从新宁州、南宁城和三江口右江北岸大岭脚等地迁居三江坡。三江坡有各种明清古建筑约150间,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三江坡的古宅,不似富豪大院势压一方,也不似徽南民居借白墙高屋将建筑融进诗意里,而是不显山不露水地把青砖灰瓦与南方的谦恭融为一体,将她的生命依附在沉厚的八桂大地上。

聚集于三江坡西边的明清古村落现在已基本无人居住,村民另择新地建新房。明清老宅历经风雨洗礼却依然守护着这片土地,青砖黛瓦、飞檐峭壁,错落有致、成片分布,散发古朴的气息。今年75岁的村民宋祥年自愿将祖宅空出来,重新翻修成齐眉居,也就是三江坡民俗文化展示馆,如今这里是游客的必到之所。齐眉居展示了三江坡的前世今生、风俗文化以及先进人物,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三江坡曾经的辉煌和悠久的历史。梁常任说:“2016年,相关部门陆续修复三江坡的部分古建筑、石板路和古巷,并安装路灯、改造池塘,如今的三江坡已经有了新面貌。”

三江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镇江楼遗址、那城汉代建筑遗址、中国西南唯一的皇家陵园——皇姑坟(史称兴陵)、西汉时期古墓——小鼓岭汉墓、宋代烽火台遗址等。三江口一带还出土戈、剑和编钟等不少远古时期的文物,其中,那城汉代建筑遗址被自治区政府列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专家认为三江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时期,这为考古学者研究古南宁的历史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3 多元发展打造文化名村

三江坡约有1300人,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他们的父辈陪伴着这片静谧的故土。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宜人,遍布左、右江和邕江沿岸的香葱、香菜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如今,随着三江坡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城区政府利用区位优势,拟把三江坡打造成集旅游度假、休闲养生和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展示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村。

三江坡村落面积为4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为1500亩。由于三江坡处于左江、右江、邕江的汇合处,整个村庄形成一个半岛,沿江有大面积的山林植被景观及农田景观,滨水区域形成优美的自然滨水景观,景观类型极其丰富。再加上错落有致、成片分布的明清古宅,三江坡具有极佳的观赏价值。

“前几天有几十名游客来村里游玩,他们就是看到三江坡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的新闻才来的。” 梁常任说,这段时间有旅游公司来接洽,村民希望三江坡的旅游业能发展起来,一方面能带动村民增收,另一方面能让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乡就业,与父辈一起守护这个千年古村落。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