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19年广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上升

【字体:   2019-01-10 11:40: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2019年广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摘要:预测2019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为561万亩,发生趋势上升,但升幅有所减缓,危害程度仍属偏重年份。其中:病害发生面积为91万亩,与2018年基本持平,松材线虫病新增点和面积扩大的可能;虫害发生面积为459万亩,比2018年上升6.2%;鼠害发生面积0.2万亩,比2018年下降;有害植物发生面积11万亩左右,比2018年上升9.20%。

一、2019年广西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一)预测结论

依据相关信息预测,2019年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561万亩,发生程度仍属偏重年份,总体发生趋势上升但升幅减缓,仍保持高位窄幅震荡态势。其中:病害预测发生面积为91万亩,发生趋势平稳;虫害发生面积为459万亩,发生趋势略有上升;鼠害发生面积0.2万亩,发生趋势下降;有害植物发生面积11万亩,发生趋势上升。

1.松树病虫害

预测2019年发生面积将达400万亩左右,比2018年上升4%。松材线虫病仍有扩散,新疫点和发生面积均有增加可能;松突圆蚧、湿地松粉蚧在桂东的马尾松和湿地松林区继续危害;松毛虫2019年预计发生面积30万亩,较2018年相比上升11.18%,分布于全区种植松林地区。萧氏松茎象在桂北、桂东的马尾松和细叶云南松林区继续发生危害。

2.桉树病虫害

预测2019年发生面积为61万亩,比2018年上升10%,在全区桉树种植区发生危害仍然较重。其中病害27万亩,与2018年基本持平,叶斑病、枝枯病和枯梢病的危害仍将比较严重;虫害34万亩,发生趋势上升。桉树枝瘿姬小蜂仍有危害,预计2019年发生面积将减少至0.7万亩,主要发生在桂东地区;油桐尺蠖预计发生面积23.5万亩,同比上升23.81%,主要发生于桂中、桂东和桂南的部分地区;桉蝙蛾预计发生7.5万亩,同比上升12.77%,主要发生于桂中和桂东地区。

3.经济林病虫害

预测2019年发生面积26.5万亩,比2018年上升17%。八角病虫害持续偏重发生,危害面积达23万亩,以八角炭疽病、八角煤烟病、八角尺蠖、八角叶甲为主;油茶病虫害0.34万亩,与2018年持平,油茶炭疽病、油茶毒蛾等油茶病虫害在柳州市三江县和百色市乐业县、田阳县继续发生危害;核桃害虫3万亩,发生趋势上升,以蛀干害虫云斑天牛和食叶害虫金龟子等为主,仍将在河池市凤山县危害。肉桂枝枯病发生面积0.59万亩,发生趋势上升,在桂东危害加重。

预测2019年竹类病虫害发生面积55万亩,同比上升7%,以毛竹丛枝病、竹广肩小蜂、刚竹毒蛾、黄脊竹蝗为主,黄脊竹蝗在柳州市融安县,桂林市灵川县和兴安县,来宾市金秀县继续成灾可能性较大。

4.红树林害虫

预测2019年我区红树林虫害发生趋势上升,发生面积1万亩左右,比2018上升50%左右,局部区域灾害仍然较严重。以危害白骨壤为主的广州小斑螟在沿海的钦州、北海、防城港市红树林分布区仍然有危害。危害桐花树、秋茄树为主的白囊袋蛾,星天牛、柚木驼蛾、柑桔长卷蛾、桐花小卷蛾等在钦州市仍然有危害。

5.园林害虫

椰心叶甲、锈色棕榈象等棕榈科害虫和红火蚁等外来园林害虫仍有继续扩散危害的可能,发生面积在0.1万亩左右。

6.珍贵树种病虫害

珍贵树种病虫害种类和危害范围增加,危害面积1万亩左右。种类主要有荔枝异形小卷蛾、黄野螟、黑肾卷裙夜蛾、橙带蓝尺蛾、红椎枝枯病等。橙带蓝尺蛾在金秀县大瑶山自然保护区继续危害罗汉松。

7.有害植物薇甘菊

预测2019年薇甘菊的发生面积将达到11万亩,蔓延迅速,主要发生在玉林市,其他市县(林场)也有跳跃式发生可能。

8.鼠害

预测2019年鼠害发生面积0.2万亩,在百色市田林、隆林、凌云等县危害有减缓趋势。

(二)主要预测依据

1.2018年10~12月气候条件对有害生物的影响

图片2.png

图1:2018年10-12月气温距平图 图2:2018年10-12月降雨量距平图

2018年12月下旬后期我区先后出现了入冬以来范围最大的寒冻害天气,过程最低气温高寒山区-7.0~-2.0℃,桂北大部-1.0~4.0℃,桂中5.0~7.0℃,桂南7.0~12.0℃。

2018年10~12月的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北海市全部,玉林、百色两市大部,钦州、梧州、防城港、河池四市局部正常到偏高0.1~0.9℃,其余地市大部偏低0.1~2.4℃(详见图1);2018年10~12月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北海、玉林、百色三市大部,钦州、河池、梧州局部偏少1~5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9成(详见图2)。

从气温和降雨量匹配看,玉林、北海两市大部,钦州、梧州、防城局部,以及百色大部、河池西南部气温偏高,雨量偏少,有利于有害生物安全越冬。因此,该区域2019年发生虫害风险较高。

2.2019年元月份气温总体有利有害生物越冬

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预测:2019年1月降水量大部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东偏低0.1~1℃,桂西偏高0.1~0.5℃。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或冻雨。气温总体有利有害生物越冬。

3.2019年年度气候预测

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预测:预计2019年广西全区年平均气温20.5~21.5℃,较常年偏高;全区平均年总降水量约为1600~1700毫米,桂东北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其余地区偏多1成;影响广西的台风有4~6个,接近常年。具体预测如下:

⑴年总降水量预测

预计2019年总降水量:桂林市中部,柳州市北部,防城港、钦州和玉林三市南部,北海市为2000~3000毫米;百色市西北部及右江河谷为1000~15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为1500~2000毫米,年总雨量桂东北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其余地区偏多1成。

⑵季节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19年冬春季总降水量大部偏多1~2成,平均气温偏高,春播期低温阴雨日数较常年偏少,结束期桂东偏迟,其余地区接近常年。

前汛期总降水量大部偏多1~3成,桂北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后汛期总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

图片1.png

⑶台风预测

预计2019年影响广西的台风有4~6个,接近常年。

4.结论

2017年10月开始的拉尼娜事件在2018年4月结束,赤道中部太平洋表层海水持续升温,可能在2018年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使我国季风势力减弱,我区暖冬春旱几率增加。我区北部受到冷空气的影响雨水会多些,但是南部更加可能是温暖少雨。

2018年12月7-15日我区部分地区出现短期低温过程,桂东北大部及乐业、南丹等地极端最低气温在4℃以下,有21个乡镇测得最低气温在0℃以下,最低为全州县才湾镇天湖水库,达-8℃,对高寒山区虫口基数有减少作用;26-3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地区出现降温降雨大风天气。29日早晨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降至-7.0~-2.0℃,桂北-1.0~4.0℃,桂中5.0~7.0℃,桂南7.0~12.0℃。全区有53个乡镇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最低出现在桂林资源瓜里乡(最低气温达-7℃)。资源、三江等县局地出现雨夹雪、小雪,并伴有道路结冰现象。沿海地区及北部湾海面出现7-8级大风。但总体来看2018年10~12月气温仍局部偏高,预计2018/2019年冬春季气温偏高,尤其桂东南地区、防城港市等地气候仍有利于害虫越冬,风险区域有(从桂东北地区)向该南部转移的态势,由于冬季气温偏高使越冬后存活的虫口基数较高,应密切关注冬后害虫发生动态。南部的红树林、松树、桉树、八角等虫害要多加关注防范。

2018年松毛虫在桂林、百色、梧州、玉林、南宁等市呈现出多点并发的态势,且出现区域与2017年10-12月气温偏高、高风险区域重叠,2019年这些区域再度发生松毛虫危害的风险较高;2018年兴安、资源、全州、融水、融安、金秀等县以及贺州市部分县的竹蝗出现了爆发的态势,也要注意防范;桂东北的以竹广肩小蜂、刚竹毒蛾、黄脊竹蝗为主的竹类虫害,以及萧氏松茎象、松毛虫等仍处在高发态势。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红树林分布区仍有广州小斑螟等害虫成灾的可能。桉树叶斑病、八角病虫害在防城港、玉林等市部分县发生较严重。

二、防控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报,做好预测预警工作

监测预报工作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基础,及时有效的测报可以为防治工作赢得先机,精准的监测预报可为适时预防和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抓好日常监测和春秋季普查工作,及时掌握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及其潜在威胁,加强对中心测报点和测报示范县的管理,推广应用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应急防控GIS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精细化管理,逐步提高测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和预测预报的科学性、准确性。根据当地情况做好主要有害生物短期生产性预报,生产性预报下发到乡镇和主要林区,指导和服务林农开展防治服务。目前我区重点监测和预防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警惕本土松树、桉树、八角、油茶食叶害虫和桉树、经济林蛀干害虫和红树林害虫的危害。

(二)加强防治技术指导,及时防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

对目前我区危害比较严重的桉树病虫、经济林病虫和红树林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实施重点治理,切实推行森林健康理念,科学制订防治方案,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以生物防治措施为主导,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自身抵御生物灾害的能力;各级森防技术人员深入灾区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基层防控能力。搞好防治效果检查验收工作,务求取得防治实效,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三)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转变防治方式,大力推广生态无公害措施及新技术新方法,加强技术培训。创新防治机制,推进防控工作社会化、专业化,充分利用专业防治组织、科研机构资源参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四)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应急药物器械准备

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应急预案的要求,以及监测调查和预测预报情况,多渠道筹集资金,做好药剂、药械等物资的储备,及时采取防治措施,严防灾害扩散蔓延。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