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10天发生38起一氧化碳中毒

【字体:   2018-12-22 17:35:30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南宁10天接到38起一氧化碳中毒求救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 不能以闻到味道来判断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

据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统计,从12月9日至19日的10天时间,120就接到了38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求救,中毒的六七名患者中,3人不幸死亡。哪些情况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市民该如何防范,对于一氧化碳中毒我们还有哪些认识误区?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副主任覃华杰给市民支招。

闻到明显煤气味时已很严重

覃华杰说,一氧化碳一般有三种产生途径,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燃气热水器,二是燃气灶,三是烤炭火。在出租屋,很多居民直接将热水器安装在室内,燃烧不充分的煤气就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因为天气较冷,居民关闭门窗,不通风,导致室内一氧化碳浓度持续增加,就会造成中毒的危险。

对于一氧化碳,因为看不见摸不着,很多人对它判断不准。市民梁女士称,如果闻不到煤气味,她就觉得煤气已经烧干净了,没有产生一氧化碳。覃华杰称,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它的存在不能以是否闻到味道为判断标准,一般来说,燃气热水器打开后,如果闻到明显的煤气味,那说明问题已经很严重了。据120出诊医生介绍,有一次,他们接到求救后,赶到患者家。据了解,患者全家都有明显的头晕症状,但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日,每天晚上10时许全家都不舒服,怀疑家里“闹鬼”。当医生道出“鬼”的真面目时,他们还半信半疑。

需注意邻居家超标殃及自家

19日,记者在部分住宅小区走访了解到,一些居民自己家对此很注意,但对邻居家的燃气热水器和质量、安装等存在担忧。黄女士家住12楼,每到夜晚,她都能闻到煤气味。为此,燃气公司派遣检测人员入户检查,发现她家的燃气及设备都正常。最近,这个味道越来越明显,让黄女士感觉到头晕,她向物业公司求助后,才发现是楼下邻居家的燃气热水器存在质量问题。天然气不能充分燃烧,每当使用热水器时,浓浓的一股烟就顺着排气管冲出来,随风上飘,从阳台灌入黄女士家,导致黄女士家的一氧化碳浓度升高。

针对这种情况,相关负责人称,如果认为有隐患,可以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检测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浓度超标的时候会发出警报。

另外,对进入洗澡间的亲人也要提高关注度。最近,120医护人员接到一起案例,当时孩子在卫生间洗澡很久都没有出来,家长也疏忽了,等发现的时候,孩子已经晕倒在卫生间了。

通风是最有效的防范方法

覃华杰说,一氧化碳中毒的严重程度与吸入的一氧化碳量有关,轻者有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造成造成死亡。

覃华杰提醒市民,如果在家里莫名感到头晕,就要先将门窗打开,或者到通风的环境中透气。如果发现邻居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先将该房屋的窗户全部打开,再将患者移到通风处,同时向120求助。严重的,可以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广大市民应当及早对自家的热水器进行检查,尽快更换在用的直排式、烟道式燃气热水器。另外,安装的位置非常重要,浴室、厨房等都是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地方,要保持空气流通。最后要开门窗透气,只要通风,就能够有效地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