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引发冬季家庭火灾的“罪魁祸首”

【字体:   2018-12-12 17:17:24   来源: 安徽法制报  

冬季是火灾高发期,了解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对于有效预防和减轻火灾危害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期我们结合具体案例,介绍冬季火灾防范消防安全知识,确保平安过冬。

卧床吸烟引火烧身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民宅火灾

案例回顾:2006年1月25日3时10分,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黄路四墩村一户村民家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6平方米,造成一名82岁老人死亡,烧毁烧损砖木结构房屋、木床、衣柜、写字台等物品。发生火灾建筑是一座一层砖木结构老式平房,过火区域在房屋东北侧卧室内,且东南侧床的位置烧损最为严重。经调查,火灾是由于老人卧床吸烟,不慎引燃棉被等可燃物而引起的。由于老人年老体弱,未能及时逃离火场。

火案点评:总有一些隐患,在瞬间爆发。总有一些火灾,让人摇头叹息。总有一些伤亡,让人哀其不幸又怒其不智。

消防支招:1.不要把点燃的烟蒂随手乱放,也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因为床和沙发的面料都是易燃物,烟蒂不慎掉落易引起火灾。2.行动不便或下肢瘫痪的人更不能卧床吸烟。3.在家中使用汽油、煤油、松节油和油漆等易燃可燃液体,或在接触棉花、稻草和其他纤维物质时,要严禁吸烟。

“电火联姻”不容小觑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住宅楼电表箱火灾

案例回顾:2009年12月16日19时15分,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防疫站对面一栋住宅楼的电表箱突然起火。19时21分,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发现位于住宅楼二楼楼梯口处的电表箱已变成了一个火团,并“噼啪噼啪”地溅着火花,产生的大量黑色浓烟正迅速往楼上升腾。据观察,紧邻其右边的同样是电表箱,火势越来越大,极有可能沿电线一直蔓延到右边的电表箱。考虑到是电表火灾,消防指挥员下令找到电源总闸后,将其关掉,然后利用消防车出一支水枪灭火,很快,火苗被扑灭了。经相关部门调查,此次火灾事故是由于电压负荷过大造成电线短路引起的。

火案点评:电气火灾一般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冬季用电量大,潜在的火灾隐患不断上升,家用电器防火已成为当前火灾预防工作中的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工作。应该合理使用电器,注重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将身边的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

消防支招:1.各种电热器要按产品说明书正确安装,通电使用时尽量不要离人。防止线路超负荷运行或者短路,不要将电热器直接放在可燃物制成的台板上。2.在使用电热毯时,睡时一定要拔掉电源,电热毯不要折叠使用,不能直接放于身下使用,需要在电热毯上放一层薄褥子,以免电热毯发生漏电造成伤害。3.不要把电器装置件安装在露天或有腐蚀气体的场所,厨房内最好使用封闭式的。电器装置件与导线连接处应接触牢固,插座附近不要堆积可燃物,特别要注意不能用裸线头代替插头。

明火取暖家中丧生

桂林市兴安县金卫村民宅火灾

案例回顾:2009年11月12日15时,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护城乡金卫村公所12号民宅发生大火。消防队员到达距离火灾现场百米处便可看到浓烟弥漫,火势燃烧迅猛。经过现场询问和火情侦察,指挥员了解到燃烧的房屋属于砖木结构的老式瓦房,着火的房屋已经变成一片火海,虽然大火被扑灭,但是因为燃烧迅速,物资大部分被大火吞没。经调查,此次火灾因户主在房屋内烤火取暖,不慎引发火灾丧生。

火案点评:冬季烤火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避免因用火过失引发火灾。

消防支招:1.不要在煤炉附近放置易燃物品,如烟囱通过的窗子为木结构时,应采取保护措施。2.家中无人时或者在夜间,要把炉子暂时封好,避免发生意外。3.所用燃煤及木柴不要大量堆放在室内或楼道内,以免遇到火源引发火灾。(王应平)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