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雾还能玩花样?看看你到底遇到了哪种雾

【字体:   2018-11-14 14:55: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秋冬季,大雾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常客。福建、云南、浙江、重庆等地是大雾最爱“刷存在感”的地方,每年大雾日数可达80~100天。大雾如此常见,却并非只是一片白茫茫这么简单,它还有着各种各样的style。

我们的老友记——辐射雾

在秋冬天晴无云的清晨,起来打开窗,心情美美哒,但窗外却是雾蒙蒙,你可能遇到的就是辐射雾,它是我们最常遇到的雾,可以说是“老友记”。

1540371943212099500.jpg
2018年9月28日,蓝天下天津遭遇辐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百米。(图/李津)

天空中的云有时就像是一床棉被,将大阳带来的能量牢牢稳固在地面,不让它们溜走。在秋冬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充沛的造成早晨或夜间,地面的热量没有了“棉被”的保护就会迅速向外辐射,近地面空气的温度迅速下降,水汽很快饱和就凝结成雾。在日出后不久或风速加快后便会自然消散。

奔跑吧!运动达人——平流雾

这是一种在流动中的雾,当运动中的暖而湿空气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一不小心着了凉,就变成了雾。就算变成了雾,也不能阻挡它魔鬼的步伐,依旧在作水平运动,是雾家族中的运动达人。如果延长照相机的曝光时间,那给它拍的照片就可能像河水一样流淌着。

1540368233455083263.jpg2017年2月18日早上,广西钦州出现平流雾,整个城市弥漫在漂亮的雾中。(图/李斌喜)

“身不由己”的雾——蒸发雾

“我不想变成为雾”“不,你想”,雾的家族成员中,这位是最“身不由己”的。原本悠闲自在地蒸发着水汽的温暖水面,被冷空气强势入侵,不由自主地就形成了雾。这种蒸发雾范围小,强度弱,一般发生在下半年的水塘周围,就像是杯子里接的温水,缓缓地冒着汽一般。

1540371541830063507.jpg
深秋时节,昼夜温差增大,河北唐山沙河早间现蒸发雾,晨雾缭绕。(图/刘满仓)

“打架”产生的雾——锋面雾

冷空气与暖空气历来“水火不容”,这两一相遇就干起了架,常见的就是下雨,其实下雨前还可能会出现雾,这种雾就是锋面雾。锋面雾中,暖锋后的雾居多,由暖湿空气移至原来被暖锋前冷空气占据过的地区,经冷却达到过饱和而形成的。民间有谚语“一雾三日雨”,其中的“雾”说的就是锋面雾。

1540370180529064636.jpg2017年2月26日,台州湾入海口冷暖气流交汇,锋面雾澎湃汹涌。(图/朱云雷)

最“高冷”的雾——冰雾

冰雾,之所以要说它是最“高冷”的雾,首先是因为它形成的纬度高,常见于南北极;其次,它是雾里最冷的,大多数雾都是小水滴构成,而冰雾里的水点已经被冷凝为冰片。可以说是雾中的高冷boy了。

1540367261336081860.jpg

黑龙江漠河位于我国最北端,2018年1月21日早晨这里的气温低至-40℃,当地出现了冰雾,能见度不足50米图,路上行人穿戴厚重的棉服,脸上挂满冰霜。(图文/李哲林松)

雾家族除了上述常见的辐射雾、平流雾、锋面雾外,还有沿着山坡跑的上坡雾、隐居山谷的谷雾、家族成员“拧麻花”的混合雾等。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