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龙胜又闻深山“红糯香” 成为特别的风景

【字体:   2018-11-09 20:46:55   来源: 桂林日报  

金秋时节,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地灵村种植的2000亩单季红糯迎来收获季节。人们抢抓晴好天气,将成熟的糯稻穗剪下,扎成禾把,晒干后收进谷仓,村头寨尾处处一派丰收景象。

001.jpg
村民将收回的红糥放在村头的木架上晾晒,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地灵村是有名的红糯之乡,侗寨的家家户户都种红糯。地灵红糯的种植可上溯至北宋年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地灵拥有红糯生长的优良环境,它处于高寒半高寒山区,水田土质肥沃,还有天然山泉水用于浇灌。红糯米是地灵的传统农产品,煮熟时,色如胭脂,异香扑鼻,味道极佳,所以又称“胭脂米”、“血糯米”、“红稻米”。在清朝道光年间,地灵红糯曾作为皇家贡品。2017年11月28日,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会上,龙胜地灵红糯地标申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正式成为龙胜各族自治县继龙胜凤鸡、龙胜翠鸭、龙脊辣椒、龙脊茶、地灵花猪之后的第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村民们正在田间收割红糥


一侗家女子在收割红糥谷

由于地灵村地处高寒山区,过去农民种植红糯主要是自食,所以种植分散,管理粗放,缺乏经济效益。近年来年轻人外出务工,这些红糯多出于留守老人之手,红糯种植面积逐年减少。再加上红糯产量低,亩产只有300公斤左右,比杂交水稻少了约一半,因此十分珍贵,是深山里的“贵族米”。今年3月份,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栏目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企业一同走进地灵村。在订购会上,爱心企业将地灵村10万斤红糯米订购一空,当地群众乐开了花。品牌打响了,销路有了保障,今年地灵红糯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到2000亩。


村民将收割的糥稻穗捆成一把一把的,放在阳光下晒。


正是收割季,在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村民挑红糥谷的景象。

“村民种植红糯的积极性很高,因为价格好了,种植红糯可以给家庭带来较好的经济收入。”地灵村委主任吴文礼说,现在地灵村一共有四家红糯米合作社,一家由政府主导,其余三家都有自己的小品牌。

006.jpg
晒谷坪是晒红糥的好地方

“现在每天都有订货电话,根本不愁销路,而且价钱能卖到20多元一公斤。”地灵红糯米合作社负责人吴爱军说,合作社今年种植的红糯面积600余亩,总产量可达15万公斤,合作社通过与粮油食品公司等合作,销售收入达452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图文/刘教清 黄勇丹)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