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发布前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 北海空气质量最佳

【字体:   2018-10-31 09:25:5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0051ab7957868b0701370eb2331bcd2d.jpg30日下午,自治区环保厅举行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0月30日讯(记者 冼妍杏 实习生 叶易坤)10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直排入海排污口超标情况和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情况等近期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全区14个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1.5%

2018年1-9月,全区14个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1.5%,同比升高0.1个百分点,而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考核目标为90.3%。14个设区市1-9月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由好向差)依次为:北海、防城港、崇左、河池、钦州、贺州、桂林、南宁、百色、柳州、梧州、贵港、来宾、玉林。

环境空气质量超标主要是PM2.5和臭氧两项指标。1-9月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要实现全区PM2.5考核目标(目标值为37微克/立方米),未来3个月(10-12月)PM2.5平均浓度不能高于42.9微克/立方米,而近三年同期PM2.5的平均浓度为43.1微克/立方米。

14个设区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 河池梧州桂林包揽前三

“水十条”考核断面情况,2018年1-9月,广西52个“水十条”考核断面中,满足或优于水质考核目标的断面50个,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6.2%(“水十条”考核目标为96.2%),其中珠江流域(包括独流入海河流)水质优良比例为96.0%,南流江的横塘(玉林市)、亚桥(北海市)断面水质分别为Ⅴ类、Ⅳ类,超标因子为总磷、氨氮;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V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14个设区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由好向差)依次为:河池市、梧州市、桂林市、柳州市、来宾市、崇左市、防城港市、贺州市、贵港市、百色市、南宁市、钦州市、北海市、玉林市。

2018年1-9月,全区51条主要河流所设的97个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断面90个,水质优良比例为92.8%,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全区地表水水质等级整体为优。超Ⅲ类水质的7个断面位于独流入海的南流江、钦江、白沙河等河流,超标因子主要为总磷和氨氮。

全区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考核达标率为97.4%

在发布的集中式饮用水环境质量状况中,在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方面,今年全区在用的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40个,由于北海市禾塘村地下水自2018年7月起停用,不纳入评价。现39个水源地,有37个满足水源地水质标准,水源达标率为94.9%,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水量达标率为95.7%,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超标水源为北海市北郊水厂和龙潭地下水,超标因子为pH值。

根据1-9月监测结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对龙潭村地下水pH值的考核要求“不低于现状”,龙潭村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因此,全区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考核达标率为97.4%。

在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方面,2018年1-9月,全区73个县(区)14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水源数量为126个,水源达标率为90.0%,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水量达标率为96.1%,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14个超标水源中,有12个水源地的部分指标超过标准限值,另2个水源地因“未按要求开展监测或缺测指标”被认定为超标。

广西前三季度近岸海域水质为良好

我区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每年分3个水期进行,根据第一、二期监测结果,近岸海域水质为良好。44个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点位中,一类海水占70.5%,二类海水占13.6%,三类海水占0,四类海水占4.5%,劣四类海水占11.4%;优良点位(一类、二类之和)达84.1%,比2017年同期上升6.9个百分点,超标点位出现在钦州市近岸海域的茅尾海和钦州湾。三个沿海城市中,北海市和防城港市近岸海域水质级别为优;钦州市近岸海域海水优良率较低,为41.7%,局部海域(茅尾海)水质极差。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