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大部出现寒露风 需加强晚稻后期管理

【字体:   2018-10-19 15:49: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9月27~10月8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等市部分山区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连续3~12天的干冷型寒露风天气过程(图1)。

10月9日开始,全区天气由晴好转为阴雨,气温明显下降,9日至今,除沿海和桂东南局部地区以外,我区其余大部出现了日平均气温≤22℃的湿冷型寒露风天气过程,寒露风持续时间:桂北、桂中大部6~10天,右江河谷及桂南大部3~5天(图2)。

QQ截图20181019154742.jpg

9月27日~10月8日出现寒露风的地区大都不是晚稻主产区,因此对晚稻产量影响不大。该时期晚稻主产区气温适宜,天气晴好,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晚稻抽穗扬花和灌浆乳熟。

10月9~18日的湿冷型寒露风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桂北、桂中大部达到中度到重度寒露风指标,右江河谷及桂南大部达到轻度寒露风指标。寒露风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广西晚稻开花授粉和灌浆结实。由于连日的低温阴雨和光照不足,致使晚稻植株光合作用减弱,灌浆速度减慢,影响籽粒正常充实和千粒重提高;部分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出现抽穗缓慢、抽穗不整齐、开花授粉不良,影响结实率提高。

预计10月下旬平均气温,桂东北偏低1~2℃,其它地区正常,旬降雨量桂北40~80毫米,桂南20~40毫米,桂北偏多1倍以上,桂南偏多5成到1倍。主要天气过程:21~22日桂北、桂西大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小雨;23日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24~25日全区阴天到多云,其中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小雨;26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27~28日全区多云到阴天,桂南有分散小雨;旬末桂北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小雨。

专家提醒,首先要狠抓晚稻后期管理。尤其对遭受寒露风影响的晚稻,应根据苗情进行及时科学补肥,以增加稻株活力和促进灌浆,确保子粒充实;预计10月下旬雨量偏多,应注意科学管水,后期保持稻田干干湿湿直到黄熟,防止植株倒伏和早衰;加强病虫害监测,发现病虫,及时选择高效低毒农药及时进行防治。

另外,还要及时收晒已成熟晚稻。10月下旬以后,我区自北向南晚稻将陆续进入成熟期,预计10月下旬桂北降雨过程较多,对晚稻成熟收晒不太有利,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利用降雨间歇及时收晒已成熟晚稻,以防不利天气造成损失。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