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野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女子被虫叮咬后头疼发烧半月

【字体:   2018-10-08 17:20:07   来源: 桂林生活网  

“屈医生,谢谢您及时帮我找到病因治好了病。这恙虫病折磨了半个多月,看来对蚊叮虫咬一定要认真防范,不能大意了!”10月7日,在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内科病房,即将病愈出院的潘女士对该科的屈东明副主任连声致谢。

潘女士今年50多岁,家住广西贺州市蒙山县农村,身体健壮。约半个月前,她突然头痛发热,她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未能明确病因,高热持续不退。

经朋友介绍,潘女士9月28日来到南溪山医院呼吸内科就诊。接诊的呼吸内科副主任屈东明博士查看她的病历资料,发现她除了发热,还有明显头痛、肝功能的损害及血小板减少,经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潘女士经常下田地劳作,有可能皮肤被虫子叮咬后没有及时处置而得了“恙虫病”。

屈博士立即为患者进行针对性检查,发现患者左腹股沟有一个1X1cm“焦痂”。随后,屈博士安排患者住院治疗。由于病情明确,医生及时对症下药,第二天潘女士的体温基本回复正常,头痛症状也有所缓解。10月7日潘女痊愈出院。

屈东明博士介绍,潘女士得的是恙虫病,这个病的传播媒介是恙螨,通过叮咬传播给人类的疾病。恙螨多分布在温暖潮湿地区,孳生地为隐蔽、潮湿、多草、多鼠等场所,以森林边缘及荒芜田园等杂草丛生的地区为最多。“恙虫病”夏秋季好发季节,常起病急,有高热、毒血症、皮疹、焦痂和淋巴结肿大等特征性临床表现。由于恙虫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广泛受损,可累及多系统多脏器,以呼吸、消化、神经系统和肾脏损害较多见,会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咳嗽、咳痰、肝脾肿大、眼结膜充血。严重时可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而致死亡。

屈东明博士提醒:田间劳作的农民、野外作业人员(伐木、筑路工人、地质勘探人员等)、野外训练部队、野外旅游者和喜好在草丛或丛林中驻留或休憩的人员。这类人员受恙螨侵袭机会较多,容易发生感染,要特别注意预防。另外,目前已逐渐进入相对凉快的秋季,正是各类虫害高发时期。在野外活动的人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恙虫病的有效措施。比如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使用驱避剂进行防护,如驱蚊灵、蚊不叮等涂抹在暴露的皮肤等。对于有虫子叮咬或者野外活动者,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要及时至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怀着饶幸心理。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