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注意!去北海游玩带走海砂将会被罚

【字体:   2018-10-04 09:46:09   来源: 当代生活报  

由于质地细腻,北海沿海沙滩特别是银滩的海砂,近年来常被人拿到网上售卖,遭遇被盗挖、游客随意携取等情况。

近日,小当了解到,《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将于11月1日起实施,对沿海沙滩实行严格保护。条例明确禁止带离北海海砂,并设定了罚则。

网上仍有人售卖北海海砂

早在2015年,南国早报就报道了网上售卖北海海砂的情况。2018年2月,又有网友爆料北海市银滩镇有村民将海滩上的石英砂挖出来,再以4元钱一香炉的价格出售。

9月30日,记者上网浏览时发现,淘宝上仍有7家店铺在售标明“北海天然海沙(砂)”字样的商品。

15384694066616f0af5651b.jpg
有店铺在网上售卖“北海海砂”。淘宝卖家截图

卖家“海韵银滩”售卖的“银滩海沙(砂)”每份4.5公斤,价格在20元至25元之间,当记者询问买银滩海砂会不会犯法时,卖家回复:“不会的,我们是沙(砂)场。”

在另外一家名为“喜讯名品精品店”的店铺里,海砂的价格标注为421.5元~433.5元一份(4.5公斤)。记者询问为何价格如此昂贵,该卖家表示,其所售的是景区里沙滩上的海砂,并可拍照片为证。

明确禁止带离北海海砂

据介绍,北海市一县三区行政区域内都有沿海沙滩。

针对违法采砂现象

《条例》明确禁止带离海砂的行为,如违反规定带离海砂的,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机构、涠洲岛旅游区管理机构以及其他具有沿海沙滩管理职责的机构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对擅自开采海砂的行为

《条例》规定,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采挖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5384694065162a66974d18.jpg北海银滩。来源:北海政府网站

沿海沙滩划定建筑后退线

为防止沿海沙滩被无序地开发与利用,《条例》明确对沿海沙滩实行分类保护和利用,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

《条例》规定,北海市政府应当制定沿海沙滩分类保护名录和划定建筑后退线,对沿海沙滩实行严格的保护。同时,明确北海市政府应当在《条例》施行后一年内,将沿海沙滩分类保护名录向社会公布。

1538469406526bc6d489877.jpg北海银滩。来源:北海政府网站

建筑后退线也由北海市政府确定并公布。建筑后退线范围内,除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规划范国内的港口项目以及必要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娱乐服务设施外,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其他建(构)筑物。

禁止犬只进入滨海旅游沙滩

《条例》中,明确禁止擅自驾驶车辆进入滨海旅游沙滩和海滩浴场的行为。另外,《条例》还明确除导盲犬外,禁止犬只进入滨海旅游沙滩和海滩浴场。

《条例》还确定每年6月8日为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日,助推公众参与沿海沙滩保护的行动。

新闻链接:

在滨海旅游沙滩和海滩浴场严禁实施下列行为

1.摆卖、兜售物品;2.烹饪、烧烤食品;3.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4.焚烧垃圾;5.擅自驾驶车辆驶入;6.携犬进入;但盲人携带导盲犬的,不受该规定限制。7.带离海砂。(南国早报记者 郭燕群)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