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台风“山竹”对我区影响已结束

【字体:   2018-09-19 09:46: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对广西的影响已经结束,未来十天广西将没有明显的强降水过程。

一、“山竹”概况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9月7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生成,9日02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9日08时加强为台风,10日20时加强为强台风,11日0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5日凌晨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地区登陆,09时减弱为强台风,16日17时以强台风级(45米/秒)在广东江门台山海宴镇再次登陆,20时减弱为台风,23时以台风级别(33米/秒)从玉林北流南部进入我区,17日04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07时减弱为热带风暴,20时在百色市减弱填塞,中央气象台停止对其编号。在广西先后经过北流、陆川、玉林、博白、浦北、灵山、横县、南宁、隆安、平果、田东、百色等市县(图1)。

1111.jpg
图1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路径图

二、“山竹”的特点

1、“山竹”具有“生命史长、块头大、强度强”的特点,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也是今年以来进入我区最强的台风。它的主体云系直径1300公里,8级大风风圈直径约900公里,在西北太平洋上从11日08时至15日08时维持超强台风级别达96小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65米/秒(17级以上)。在近5年进入广西的台风中强度排名第3,进入我区后仍维持台风强度长达5个小时。

2、“山竹”在我区造成的风雨影响具有“大风范围广、过程雨量大、强降雨范围广”的特点。

大风范围广:9月16-18日,全区大部地区出现7-9级,局部11-13级的大风,出现大风55站日,为1963年以来最多。12级以上大风主要出现在北流、贵港、全州等地。其中:贵港港南东津镇13级,桂林全州才湾镇天湖水库13级,北流佛子湾水库12级。北部湾海面风力7-8级,阵风9-10级。

过程雨量大、强降雨范围广:9月16日08时至19日08时,全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全区有51个乡镇过程雨量大于2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河池市环江县下南乡420毫米,其次是来宾市金秀县圣堂山375毫米;100-200毫米有468个乡镇,50-100毫米有498个乡镇(图2)。17日金秀降雨量228.4毫米,打破当地建站以来9月最大日降水量纪录。

2222.jpg
图2 9月16日08时-19日08时广西雨量实况图

三、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十天我区没有明显的强降水过程,以多云有阵雨天气为主,22日和27日分别有弱冷空气影响,全区气温有所下降。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