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柴油油罐车高速路上起火燃起滚滚浓烟

【字体:   2018-09-07 09:11:12   来源: 南宁消防  

平时我们一听到油罐车,两个词:危险、远离!

但是9月6日,有一辆油罐车在高速路上着火了……

UppW-hitesuz5462406.jpg

事故信息

2018年9月6日7时51分,南宁市泉南外环高速互通油罐车在行驶中着火,现场无人员伤亡。南宁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消防官兵赶往现场。

据侦查了解:现场为1辆车牌号为桂A油罐车在行驶中因轮胎起火引燃油罐全面燃烧,火势较大。起火车辆为1辆装载柴油的油罐车,车内共装载32吨柴油,起火部位为轮胎,燃烧物质为柴油。

PulW-hitesuz5462434.jpg

为了预防火势蔓延到路边的杂草、树木,现场指挥员立即派出一组人员对着火点周围冷却、隔离;随后派出人员对着火油罐车进行灭火冷却,公安交警部门对该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疏散。


|燃烧后的现场

轮胎着火,是每个司机都担心的事情,那我们今天来敲黑板学习一下!

轮胎为什么自燃?

一、挂车轮胎过热导致自燃

车辆运行中,由于摩擦、挤压、压缩、膨胀等造成轮胎内部热量不断累积,加之橡胶是热的不良导体,积聚在轮胎内部的热量不易散发,导致轮胎内部的热能越聚越高,直至达到燃点而引起燃烧;轮胎的气压不足,车辆超载或长时间高速行驶导致轮胎变形量大、变形频率高,加剧轮胎内空气做功发热,也会引发轮胎自燃;轮胎在运行中泄气或爆裂,使轮胎与轮毂、地面或与相邻轮胎急剧摩擦产生高温。

二、制动系统的非正常使用或故障

当长时间制动或制动出现非正常拖刹时,制动鼓产生高温对轮胎烘烤,使轮胎产生高温,制动抱死时,轮胎与地面急剧摩擦产生高温。当温度高于橡胶的自燃点时,轮胎就会起火自燃。

三、轮毂系统损坏而发热或抱死

使用不合格黄油或轴承,导致轴承损坏,造成滚道干磨产生高温,引燃轮毂里的黄油;轴承损坏,滚子卡死轴承,轮子抱死,使胎面与地面摩擦急剧产生高温,轮胎起火自燃。轴承损坏后,其上的制动鼓失去定位,制动鼓常与蹄片接触摩擦,产生热量。

怎样预防?

一、合理选配轮胎

根据车辆载重和运行条件,选择轮胎的型号和速度等级;双胎并装时,应搭配相同规格、结构、层级、花纹、成色的轮胎,普通斜交轮胎和子午线轮胎不得混装,两胎气门嘴应按180o对称排列,并与制动鼓观察孔呈90o;新胎与翻新胎不得混装在同一轴上,高压胎与低压胎不得混装;选择轮胎和轮毂时,制动鼓与轮毂要保证一定的散热空间。

二、正确使用轮胎

轮胎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气压充气。轮胎充气后应检查气门嘴垫、气门芯、轮辋与轮胎接触部和“O”形圈等处是否漏气,如发现有漏气现象,应及时修理或更换。轮胎充气宜使用惰性气体;杜绝超载、长时间高速行驶;车辆长时间运行后,特别是下长坡或盘山公路,应及时停车让轮胎及刹车系统释放内积热量,或加装喷水降温设施使轮胎降温。

三、加强车辆检查保养

新车接车时,应检查轮胎等级是否符合实际使用要求;车辆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应及时检查轮胎的磨损及损坏情况,并根据轮胎的技术状况或季节变化适时更换轮胎;驾驶员在行驶途中应结合中途停车、装卸等各种机会,对轮胎进行途中检查,停车地点应选择平坦、安全且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过的场所。

四、加强安全培各相关单位应结合实际,围绕车辆维修保养、车辆自燃应急处臵等内容加强驾驶员特别是替班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确保驾驶员掌握报警及自救的正确方法。

怎样应急处理?

通常情况下,挂车自燃都有预兆。驾驶员在行驶途中要注意观察,警惕车辆的异味,闻到皮臭味或者发现车辆冒烟,要及时将车辆停在路边,断开电源,下车检查。如果发现较早,且火灾刚刚发生,应尽可能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他灭火方式进行初期补救。一旦因火势过大,使用车载灭火器等方式无法直接扑灭,应立即报警,并在起火挂车后方100~200m的地方摆放警示牌。特别要小心轮胎燃烧容易发生爆炸,以免误伤。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