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广西大部气温偏高导致部分虫害严重

【字体:   2018-07-06 16:33: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摘要:综合考虑因今年以来我区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导致部分虫害发生严重、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历史数据、各市2018年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及发生防治情况,以及资源状况、生态环境与林分质量、气象信息、生物因子、人为影响等多种因素进行分析,预测2018年下半年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程度仍然偏重:有害生物预计发生面积为232.25万亩,同比上升89.47%;其中病害预计发生面积48.04万亩,比2017年同期上升6.9%;虫害发生面积为179.21万亩,是2017年同期的4倍多;松材线虫病有新增疫点的可能;有害植物发生面积5万亩,同比上升23.46%。

一、2018年上半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情况

2018年上半年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399.76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75%,成灾面积3.86万亩,同比上升177.7%,成灾率为0.19‰。其中:病害发生总面积45.62万亩,同比上升20.69%,以竹丛枝病发生面积最大,面积为32.57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八角炭疽病发生面积3.53万亩,同比上升119.25%,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7.71万亩,新增县级疫区2个。虫害发生总面积346.03万亩,与去年同比下降22.71%,其中松毛虫发生面积19.40万亩,同比下降13.51%,局部灾害仍较严重;油桐尺蛾和桉蝙蛾仍是危害桉树的主要害虫,发生面积11.11万亩,同比下降14.01%;竹蝗在桂北发生面积较大,危害面积9.35万亩,同比上升49.6%;红树林虫害发生面积0.17万亩,同比下降41.38%。薇甘菊发生面积7.84万亩,同比上升23.66%。

2018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特点:1、食叶害虫和蛀干害虫危害依然严重。以松毛虫和油桐尺蛾为主的食叶害虫在我区多个县(市、区)发生,虫口密度较高。松毛虫和油桐尺蠖上半年发生面积较大,局部危害严重,黄脊竹蝗在桂林市全州县和兴安县等地造成的危害严重。桉蝙蛾为主的蛀干害虫发生点多面广,仍是危害速生桉生长的主要害虫之一。2、经济林病害有所上升。八角炭疽病等经济林害虫发生面积有所上升,局部灾害损失较大。3、薇甘菊发生范围持续扩大。薇甘菊发生面积比去年同期上升23.66%,主要发生在玉林市、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今年新增疫情发生区有南宁市武鸣区、钦州市灵山县。

二、2018年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成因分析

2018年上半年广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仍然偏重,局部危害严重的原因:

(一)森林资源数量增加,林分总体质量不高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人工植树造林,在取得重大建设成果的同时,人工林固有的弱点开始凸现。以桉树、松树、杉木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和以八角、油茶、竹林为主的经济林均以纯林为主,造林品种(品系)单一,林分抗逆性十分脆弱,抵抗自然灾害能力低下,为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发生与传播蔓延提供有利条件。

(二)桉树主要品种退化,种植区地力衰退

桉树主要品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开始退化。随着桉树种植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经营周期的不断缩短,桉树人工林的生态脆弱性也逐步显现,不合理的耕作方式和经营管理,导致种植区的地力逐渐衰退。

(三)周边省区松材线虫病疫情偏重,加剧了疫情传入我区的风险

去年以来,经济建设加快,开发区建设提速,运输物流发达,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加剧,给我区监测防控带来较大压力,加快了传入我区的风险。

(四)气象条件对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比较有利

1、1~2月份气象条件利于林业害虫越冬和发育

2018年1~2月平均气温广西大部地区偏高(图1),其中桂林、兴安、永福、荔浦、恭城、富川、昭平、平南、桂平、苍梧、北流、浦北、合浦、北海、乐业、凌云等地局部气温偏高0.5℃以上;1~2月降雨量桂南和桂北的大部地区偏少4~9成(图2)。桂林、贵港、百色、北海、钦州、玉林、梧州等市气象条件利于林业害虫越冬和发育。

图片1.png

图1:2018年1-2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图片2.png

图2:2018年1-2月降雨量距平图

2、4~6月份气象条件对林业害虫发育和成长比较有利

2018年4~6月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图3),桂林、柳州、贺州、梧州、贵港、玉林、北海、来宾、钦州等市大部地区,以及河池、百色、南宁、防城港等四市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5℃以上,其中临桂、灵川、兴安、全州、资源、融安、三江、富川、昭平、北海等地虫害主要发生区域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1.8℃。4~6月广西大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图4),其中临桂、灵川、兴安、全州、资源、融安、昭平、防城等主要发生区域降雨量偏少30%~60%,该区域与气温偏高1.0~1.9℃区域重合。气温持续偏高、降雨量偏少,对黄脊竹蝗、红树林害虫等害虫发生发展有利,是导致5~6月黄脊竹蝗、红树林害虫等害虫发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图片3.png


图3:2018年4~6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图片4.png

图4:2018年4~6月降雨量距平图

三、广西2018年7~9月气候趋势预测

据广西气候中心最新预测,2018年7~9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0.5℃,总降雨量桂南偏多1~2成,桂北偏少1~3成。预计今年下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为3~5个,接近常年。

(一)平均气温预测

预计2018年7~9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0.1~0.5℃,大部地区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高温日数比常年偏多。

(二)总降水量预测

预计2018年7~9月总降雨量:北海市、防城港市东部、钦州和玉林二市南部为900~1400毫米,防城港市西部,钦州和玉林二市北部,崇左、南宁、贵港和梧州四市南部为600~900毫米,我区其余地区为300~6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总降雨量桂南偏多1~2成,桂北偏少1~3成;其中7月降雨量桂南偏多1~3成,桂北桂中偏少1~2成;8月桂东北偏少2成左右,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9月全区大部接近常年。7~8月是桂南和沿海地区降水集中时期,局部可能会出现极端强降水或暴雨洪涝。

(三)台风情况

预计2018年下半年影响广西的台风(台风中心进入112°E以西,19°N以北)为3~5个,接近常年;最后影响广西的台风出现在10月中下旬,比常年偏晚。

四、2018年下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警

夏秋季是我区林业有害生物的暴发和主要危害季节,预计2018年7~9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0.5℃,高温日数偏多,大部地区有阶段性高温天气,有利于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根据4~6月份调查情况,结合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历年发生特点,去冬今春的气象条件,以及今年7~9月份气候趋势预测等进行综合分析,前期气象条件和7~9月气候预测,整体对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比较有利。根据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历史数据,各市2018年上半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及发生防治情况,结合资源状况、生态环境与林分质量、气象信息、生物因子以及人为影响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预测2018年下半年我区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程度仍然偏重: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为232.25万亩,同比上升89.47%;其中病害预计发生面积48.04万亩,比2017年同期上升6.9%;虫害发生面积为179.21万亩,是2017年同期的4倍多;松材线虫病有新增疫点的可能;有害植物发生面积5万亩,同比上升23.46%。

(一)松树病虫害

预测下半年发生面积将达137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松材线虫病有新增疫点和面积扩大的趋势;松毛虫预计发生面积15万亩,是去年同期的10倍多,主要分布在全区松林种植区。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松突圆蚧预计发生面积为110万亩,玉林市为主要发生地;松墨天牛预计发生面积为0.7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其他松树害虫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松材线虫病有新增疫点可能。

(二)桉树病虫害

预测下半年发生面积为58.9万亩,比去年同期上升13.75%。其中病害35万亩,同比上升11.93%,南宁、贺州、崇左的桉树焦枯病危害仍将比较严重;虫害23.9万亩,同比上升17.02%。以油桐尺蛾和桉蝙蛾为主的桉树食叶和蛀干害虫将继续危害,预计发生面积分别为18万亩和3.5万亩,同比上升19.13%和11.11%。另外,木虱、叶蝉、蓟马、叶螨等新害虫并发共同危害将加重,预计发生2万亩左右,将造成桉树林矮化,直接影响桉树成材。

(三)经济林病虫害

预测下半年发生面积17.22万亩,同比下降8.89%。其中竹类病虫害8.16万亩,同比下降12.76%,以毛竹丛枝病、竹茎广肩小蜂、刚竹毒蛾、竹蝗为主,主要发生在柳州、桂林和贺州等地;八角病虫害1万亩,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以八角炭疽病、八角煤烟病、八角尺蠖、八角叶甲为主,主要发生在梧州、玉林、百色和河池市;油茶病虫害0.06万亩,是2017年同期的1倍多,油茶毒蛾、油茶尺蠖仍是油茶的主要害虫;核桃天牛仍有危害,预计发生8万亩,主要发生在河池市。

(四)红树林害虫

预测下半年我区红树林虫害危害加重,灾害有进一步扩散可能,局部成灾严重,发生面积0.8万亩左右,是2017年同期的9倍多。以危害白骨壤的广州小斑螟、柚木驼蛾和桐花树、秋茄树的白囊袋蛾等为主,北部湾沿海红树林分布区均有发生。

(五)有害植物薇甘菊

预测下半年发生面积5万亩,同比上升23.46%,蔓延趋势迅速,主要发生在玉林市有关县市和博白林场,南宁市、钦州市、北海市、百色市和崇左市部分县区零星分布,有进一步扩散蔓延的趋势。

五、防控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报,及时掌握灾害发生动态

监测预报工作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基础,及时有效的测报和精准的预报可为适时预防和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因此应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调查,强化对中心测报点的管理,及时开展主测对象调查和发布中短期趋势预报,服务基层林农;熟练应用林业有害生物GIS信息管理系统,将监测落实到山头地块,实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监测精细化管理;及时上报周报、月报信息,努力提高测报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和预测预报的科学性、准确性。目前我区要重点监测和预防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入侵,警惕本土松树、桉树、八角、油茶食叶害虫和桉树、经济林蛀干害虫以及红树林害虫的危害。

(二)加强防治技术指导,及时治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

对目前我区危害比较严重的松材线虫病、桉树病虫、经济林病虫和红树林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实施重点监测和治理,各级森防部门应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赴害虫发生区指导监测和防治工作,切实推行森林健康理念,科学制订防治方案,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以生物防治措施为主导,防控林业有害生物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自身抵御生物灾害的能力;深入灾区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全面提高基层防控能力;搞好防治效果检查验收工作,务求取得防治实效,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三)加大防治投入,提高防治效果

各有关单位应解决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构的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将人员培训、监测、普查、检疫和防治救灾等经费纳入预算;积极争取当地财政配套防治补助费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项基金,逐步增加防治经费投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严防资金被截留、挤占或挪用,保证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防治成效。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