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今年至今 玉林市出现23起雷击事故

【字体:   2018-07-02 21:37:41   来源: 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1530497666381132_副本.jpg
民房遭遇雷击

市民应正确防雷避雷 目前雷雨天气较多,我市有无出现雷电灾害?市民应该如何正确防雷和避雷?记者就此采访了玉林市防雷减灾中心。

今年至今,有23起雷击事故

据了解,今年至今,玉林市防雷减灾中心共接到23起雷击事故报告,与去年基本持平。城市里雷击事故造成许多电子设备损坏,如电视机、电脑、摄像头等;农村的雷击事故造成房屋、牲畜、家电损坏。没有接到人员伤亡事故报告。目前雨季已经开始,建议广大市民尽可能居住在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没有安装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建议找防雷安装公司安装,且定期检测防雷装置是否合格。

市民应正确防雷和避雷

玉林市防雷减灾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在遇到雷电天气时,市民要注意以下事项,避免雷电灾害:

不要在楼顶或树下避雨,不要继续在楼顶等建筑物顶部玩耍,也不能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大树下避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不要在水面和水边停留,在河里、湖泊、海滨游泳,在河边洗衣服、钓鱼、玩耍等都是很危险的。雷雨中最好不要奔跑,更不适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在雷雨中快速移动容易遭雷击。

在雨中行走时,不能撑铁柄雨伞,手拿铁等金属类的玩具最好收起来;避雨的时候要观察周围是否有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或电力设备,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雷雨天气告诫孩子不能玩手机。尽量别拨打或接听电话,家里的座机也避免使用,因为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但对沿架空电线、电话线侵入的雷电波却无能为力。

雷雨天气要注意穿鞋。在雷雨天气赤脚行走或避雨,会加大被雷击的可能性。外出应该立即穿上鞋子,或者在脚底垫上塑料等绝缘体。闪电时不宜淋浴洗澡,因水管与防雷接地相连。高层住户还要注意关闭门窗,预防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把头或手伸出户外,更不要用手触摸窗户的金属架。

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在靠近雷暴的危险环境,这时应该停止一切行动,并且这样做:1.迅速躲入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及有金属壳体的船仓内。2.严禁奔跑,不要张嘴,应立即双膝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3.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外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并丢弃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4.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千万不要跑动,应双脚并拢跳离。

(记者 唐雪萍 通讯员 刘兴智)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