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吃吃喝喝熬夜看世界杯 小心结石搅了看球的好心情

【字体:   2018-06-20 16:24:08   来源: 当代生活报  

盛夏时节喝啤酒、吃海鲜和烧烤,熬夜看世界杯……

小心结石搅了你看球的好心情

看看哪些人易患结石,该如何预防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记者 徐哲 通讯员 韦安静

核心提示

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每位球迷都不想错过晚上的直播。熬夜看球、咖啡加浓茶,还有的球迷结伴在餐馆边喝冰啤边撸串,大快朵颐之时分享激情一刻。但是,很多球迷不知道,夏天是结石病的高发时节,而看球时喝的啤酒和烧烤,食用后会产生大量尿酸、嘌呤,助长了结石的生成。

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会生成结石,那就来听听医生说的,什么人易得结石,在夏季又该怎么预防结石形成。

1喝啤撸串

球迷半夜来就诊

2018世界杯开幕后,作为球迷的南宁市民林先生,每晚都要和朋友到大排档边喝冰啤边吃烧烤边看球。前晚零时许,正在喝啤酒看球的林先生突然感到下腹部阵阵绞痛,随即脸色发白,他赶紧搭车去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当晚,医生检查后确诊为尿路结石,幸好发现及时,结石也不大,通过服用药物后将结石排出了体外。

在瑞康医院泌尿外科病房,35岁的林先生发现整个病房80张床位,竟然基本住满了,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住院患者是结石发作。据医院泌尿外科罗向东副主任医师介绍,林先生结石的发生,很可能与他这些天晚上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夏季炎热,人体出汗增多,排尿变少,致使尿液浓缩,肾脏、膀胱、尿道等器官缺乏冲洗,各种结晶物得不到稀释,容易形成结石。而林先生这些天每天熬夜看球,喝冰啤、吃烧烤,所吃食物都会产生大量尿酸、嘌呤,影响肾脏排毒。看球时,为了不错过精彩的一瞬间,林先生长期坐着不动和憋尿,加上熬夜引起“生物钟”混乱,从而引发内分泌紊乱。种种因素,助长了其体内结石的生成并发作。

据介绍,每年夏季,结石病患者都会增多。除了上述原因,夏季日照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时间长,体内的维生素B或者维生素A的生成增多,小肠吸收钙离子比较多,尿中排泄的钙也多,各种尿类的结晶物质容易聚集在一起,最后易形成结石。

2易患人群

主要为20-50岁男性

结石是夏天常见的泌尿科疾病之一,尤其男性、中壮年、白领阶级,少运动、喝水量少、常憋尿者,都是结石的高风险族群。另一方面,慢性泌尿道感染、长期卧床、尿液滞留(例如前列腺肥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先天性或外伤造成尿路狭窄、痛风(高尿酸血),都容易罹患结石。

结石的病因除了和年龄、性别、生活习惯等有关系之外,它还是有一定的地域性的。广东和广西结石高发,据统计,全国尿路结石平均发病率为1%~10%,而广西地区是全国结石病高发区之一,接近全国最高发病水平,几乎每10人就有1人有尿路结石。为何高发?有专家认为,可能是与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有关。两广居民夏天都喜欢聚会,撸串、喝啤酒等,大量的饮酒,大量的高蛋白,暴饮暴食。加上两广的夏天天气比较闷热,补水不够尿液浓缩,易形成结晶从而导致结石。

罗向东副主任医师称,各年龄段人的都有可能患结石,但20-50岁年龄段的人多发结石,男性多于女性,大概的比率是4∶1。进入夏季以来,瑞康医院泌尿外科收治的结石病患者明显增多。各种复杂性的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和膀胱结石患者都有,但以青壮年男性肾和输尿管的单纯性结石多见;老年结石患者或多或少都合并有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增生会引起尿路梗阻,尿路狭窄,本身就是膀胱结石一个很重要的病因。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